海汕记潮汕牛肉火锅怎么从汕头八合里发源出来的?

在上世纪60年代,广东省普宁人林海在汕头金平区摆了一个卖牛肉丸、牛肉粿的小摊叫海汕记,后来经营范围逐渐扩展到牛肉火锅,规模也越来越大,到如今,已经有几十家分店。然而为了保证原材料的新鲜,海汕记牛肉火锅很少转阵外地,因而潮汕以外的人们对其所知甚少。

著名的美食家蔡澜先生曾经说过“食在广州,味在潮汕”,祖籍潮州的蔡澜,曾亲临海汕记品尝,尽管尝遍天下美食,却始终保留着对潮汕滋味的眷恋和执念。国人大多熟知重庆的麻辣火锅,而一向低调的潮汕牛肉火锅也是近些年才越来越被老百姓所了解。和火辣辣的川渝火锅比起来,潮汕的牛肉打边炉,一锅清汤甚至是清水、几盘新鲜的牛肉,外表看似简单,却鲜嫩得让人欲罢不能。

潮汕牛肉火锅的前身,其实是牛肉炉——以混入沙茶酱的高汤为锅底,再用炭火慢煮牛肉,在东南沿海一度非常流行。1949年之后,牛肉炉显得格外奢侈,除了上层人士,很少有人能品尝到,直到80年代改革开放后,才重新回归大众。由于大火力的卡式炉取代了碳火,直接把沙茶酱加入锅中容易糊底,人们才逐渐把沙茶酱与汤底分离,形成了如今的海汕记清汤牛肉火锅。而这与现代人追求清淡健康的趋势不谋而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