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烧米饭,没菜也能吃三碗!冬日潮州人的进补之道

入冬之后,冷空气开始频繁活动。俗话说“秋收冬藏”,这时也是身体积蓄和保养的好时机。注重养生的潮汕地区,至今保留着食蔗、进补、吃炣饭的传统。配料丰富的炣饭,还有根据不同人群配制的进补草药汤,无不体现着应对季节变化调养身体的智慧。也是潮汕人最能代表冬天的味道的美食。

炣饭作为潮汕地区特有的主食,又被称为攀饭或花饭,以潮阳、达濠等地区为盛。

主要配料为当季的萝卜和槟榔芋,也可以加些玉米,和蒜叶一起提色增香。猪油和米饭的组合素来所向披靡,所以肉要选肥瘦相间的三层肉才好。近海人家做菜总少不了自家晒制的虾干,还有和它绝配的香菇。将所有食材切成细丁,开始煮米饭。

另一边,起油锅炒料。这个过程相当讲究,芋头、香菇、肉丁、虾干、玉米等配菜都要分别炒过,再混合炒至半熟。

容易出水的萝卜则是要单独炒,用白胡椒粉和盐简单调味。

等米饭煮水快收干,将炒好的料加进去,拌匀后继续焖熟。一锅烩成了山珍海味,最后撒一点芹菜增香。没有配菜,这样的饭也能一下吃三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