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工作的他们,卖最接地气油条,过热腾腾的幸福生活

一根新鲜的油条,最早的一轮是从凌晨4点开始做的,我想很多人在这个时间都起不来。

于是这个时间来买油条的不是梳着小辫的小姑娘,也不会是拎着塑料袋的老太太,都是各个早餐店的伙计们,他们有的买回去三十根有的买五十根。

油条豆浆或者油条配汤粉都是极其美味的,早晨五点,逛菜市场一圈,看到早上四点多就开始做油条卖油条的人,辛勤劳动让他们获得自信,问他们一早上卖到多少根油条,再就业早餐车的夫妻面带笑容地说:真的是多到数不清了。我想,这份自信是他们起早贪黑换来的…

做油条的夫妇是下岗工人,丈夫挥挥他沾满了面粉的胖手,微笑着问我拍什么。他的意思是做油条的过程枯燥无趣,没什么可观察和记录的,我说我就是突然很想把这些步骤记下来,觉得有一种顿时说不出的满足感。黄灿灿的,油锅是热腾腾的,想到还没有长痘痘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吃一根油条,就着稀饭或清汤或烫粉又或一碗花生汁。后来我开始长痘痘,看到那些皮肤好的人,就特别羡慕他们能吃油条。

说实话,我在菜市场拍照的时候,很不忍心去看杀鸡杀鸭杀鸽子。几乎每一种肉食美食,除了鱼不会发出声音,都是以动物的哀号为前提的。所以我拍了一会儿,往外走正好看到切好的面粉段丢进油锅里炸成金黄,觉得油条既满足了人的食欲,又不是肉食,但绝不乏味,它不甜、又香、酥脆。中间受热膨胀鼓鼓的、两头尖尖的。好的油炸出来的油条,没有焦气,闻起来比较纯香、清爽。

有的人买油条回家切成段煮汤喝,还有人用热油调入白糖和醋制成糖醋味,也有人用油条和虾来共做一道菜,还有糯米包油条、热乎乎的白糯米饭裹上热的油条……土得掉渣的油条,却好像是万能的,和谁都能搭配。站在那么多刚炸好的油条面前,忍不住买了来吃,都是现炸的、金黄酥脆,趁热一口下去,脆而不失韧性。

一味点心,一缕乡情,但油条并不能抒发故乡之情,因为整个中国都有油条。下岗的这两夫妻,每天从早上四点出来炸油条,到十一点收车回去,他们的生活有一种如油条口感一样的韧劲,他们把油条当成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