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降至丨听雪落下的声音

听说......明天就是大雪

深冬时节要开始啦

雪声:科普时间

大雪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也就开启了仲冬的帷幕......大雪节气是表示这一时期,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大雪有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禽经》曰:鹖,毅鸟也。似雉而大,有毛角,鬬死方休,古人取为勇士,冠名可知矣

二候虎始交。虎,猛兽。故《本草》曰能避恶魅,今感微阳气,益甚也,故相与而交。

三候荔枝出。荔,《本草》谓之蠡,实即马薤也。郑康成、蔡邕、高诱皆云马薤,况《说文》云:荔似蒲而小,根可为刷。

雪诗:文人眼中的雪

当大地万物被大雪覆盖,周遭一片冰洁安宁。张岱说,“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贾平凹说,“最安静的, 是天上的的一朵云,和云下的那棵老树...没有风,雪落得很轻,很匀,很自由。”雪花,一瓣瓣轻盈落下,浸润眉梢,覆满大地。渐渐地,隐去万物颜色,隔绝人语喧哗,这样的时刻能听到雪的声音,更能听到千百年里那些雪里发生的故事。”

感慨最深的是刘长卿。在荒郊野外、天寒地冻、饥寒交迫中,抬头看到山中那户人家,能觉得一间草屋避风寒,听到一犬吠的生机,何其幸运。

最悲壮的是苏武。被匈奴囚禁十几年,关在地窖内,断绝粮食和水;又被流放北海牧羊,只能食雪解渴,掘野鼠贮藏的果实吃。

最赋风雅的是妙玉。收梅花上的雪贮藏在翁里,埋在地下,待来年取出煎茶。

最勤勉的是孙康。因家贫夜里无灯可读书,冬夜里就映雪光读书。

雪习:冬吃萝卜夏吃姜

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再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⑵“冬天进补,开春打虎”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当然啦,如果有可爱的小宝贝想要自己做的话(要注意寝室用电安全哦~)

⑶木耳冬瓜三鲜汤

配料:冬瓜150克, 水发木耳150克,海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适量。做法:

1、冬瓜去皮洗净切片。木耳、海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切宽片备用。

2、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 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起锅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几成。

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雪温:保暖攻略

大雪过后,全国各地都开始降温啦,小可爱们都做好保温措施了吗?

1,多喝热水

别担心。小青梅可不是大猪蹄子。冬季普遍干燥,虽然长沙地域有强大的湿气黑能量,但是对于自身机体而言,水还是生命之源哦~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2,"管住嘴,迈开腿”

冬季越是寒冷,越应该多多运动。俗话说:“冬练三九”,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特别对于我们师大小可爱来说,常常运动更有助于在长跑考试中更轻松的锻炼自己哦!

3,常搓手,冻疮统统都走开

北方的小可爱和更南方的小可爱要注意哦,气候的差异可能会让身体产生奇妙的化学变化呢。长沙的冷对于北方的小可爱们可能觉得不以为然,但在脱离暖气的小南方世界里,小可爱们更要注意保暖哦!

4,开窗透风,保持室内温度适宜

小可爱们每每一到冬天,门窗都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总是在这样的空气里呼吸,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室内取暖温度太高也会导致人体出门时,毛细血管收缩,一下适应不了外面的寒冷,更容易着凉感冒。所以有时候小可爱们也要暂停一下空调,打开窗户,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哦~

没错,还有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啦!

那就是——多穿衣服!!

小可爱千万不要要风度不要温度哦~

快点,大衣,棉服都套起来,暖宝宝贴起来,

和小美一起去迎接大雪的到来吧!

END

责任编辑丨周垚江 审定丨江志强 卢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