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大雪将至,吃白菜,饮茶水,强肾气,补阳气,平安过冬!

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说的就是,到了大雪节气,下雪量会更大。

明天,也就是12月7日,将迎来大雪节气。

大雪节气,有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

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

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节气,要腌肉

俗语讲:“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那么,为啥,大雪要腌肉呢?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

“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都会爬上岸来伤人。

人们为了躲避伤害,每到年底,就足不出户。

因此,在“年”出来前,就必须储备很多食物。

肉、鱼、鸡、鸭等肉食,无法久存,智慧的人们,就想出了把肉食腌制存放的方法。

所以,大雪一到,家家户户,就都忙着腌制“咸货”。

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大雪将至,吃白菜

大雪时节,不妨吃点大白菜。

因为,此时,空气干燥,冷风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干燥、皲裂的情况。

尤其是,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或者是有暖气的北方室内,更容易导致皮肤水分流逝快。

而大白菜,有很好的护肤养颜之效。

大白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起到护肤、养颜之效。

此外,大白菜,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能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

所以,大雪吃点白菜是不错的选择。

大白菜,最好竖着切,这样对保存水分更好,菜内的水分损失减少,水溶性营养素丢失也会减少。

其次,这样切白菜容易熟,维生素的损失减少。

并且,大白菜顺丝切,能够保留更多粗纤维,更有利于刺激肠蠕动,以增加排毒护肤养颜的效果。

大雪将至,饮茶水

饮茶,自古以来,就是很好的养生之道。

并且,在大雪时节,饮热茶,不仅能驱寒暖身,补充水分,对抗干燥。

还可以滋阴润燥,促排毒,养五脏,养生效果尤佳。

红茶

冬品红茶,夏饮绿茶。

进过发酵后的红茶,比较温和,更适合寒冷的大雪时节饮用。

红茶,可帮助胃肠消化、促近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肌功能。

蒲公英根红茶

作为“药食两用”的小植物,蒲公英,可以说是最简单易得,安全性极高的植物。

尤其是蒲公英根茎,药用价值极高,将其用红茶发酵工艺,制成蒲公英根红茶,泡水喝,可大大降低寒性,更适合大雪时节饮用。

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下火草”之称,去火消炎、杀菌,效果尤佳。

用其泡水代茶饮,不仅可去火消炎,预防冬季上火,还可护肝养胃。

中医讲,蒲公英,入肝、胃二经,不仅擅长排肝毒,降肝火,亦可清胃热、消胃炎,改善胃部不适。

所以,在大雪时节,喝点蒲公英根水,不仅可对抗上火,亦可养胃护肝,排毒消炎。

刺玫花茶

刺玫花,一种野生的小玫瑰花,其药性温和,并且,含大量的花青素,维生素,可调经养颜,健脾利胃,强化微血管。

并且,还可以疏肝理气,滋养心肝血脉,有益调节情绪,改善心情。

在大雪时节,泡上一杯,品茗茶香,更养生。

大雪将至,强肾气

大雪过后,天寒地冻,草木枯萎、万物肃杀,寒气直逼体内,又与肾脏相通,特别耗肾气。

此时,要注意强肾气。

肾气,肾精化生之气,对机体有温煦、激发、兴奋、蒸化、封藏等作用。

泡泡脚,搓搓腰,晒后背,有助于强健肾气,温补肾阳。

热水泡脚,有助于温补肾阳,泡脚水在38℃-40℃左右,泡至微微出汗为宜。

泡脚后,按揉足心,对肾脏亦有好处。

腰为腰为肾之府”,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腰眼,可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用掌来回搓腰眼和尾闾,不仅可疏通带脉,强壮腰脊,亦可固精益肾,延年益寿。

晒太阳,是补阳气,简单有效的方式,晒晒后背和腰部,还可补充肾气。

大雪将至,补阳气,平安过冬

阳气是生命的根本。

《内经》有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

寒冷的冬季,最重要的就是保护阳气。

晒晒头顶、晒晒后背,经常晒太阳,有助于补阳气。

常按揉气海穴,可培补元气,益肾固精,补益回阳。

还可以按揉神阙穴,可益气补阳,是人体珍奇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