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鹅蛋倒罐菜 罗江美食引来央视栏目组

糯米鹅蛋。

倒罐菜。陈涛摄

为大力提升“川菜川剧之乡”影响力,展现特色川菜的魅力,近日,中央电视台第十套节目《味道》栏目摄制组走进罗江,录制非物质文化遗产“糯米鹅蛋”和传统特色美食“倒罐菜”。

据了解,糯米鹅蛋是罗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两百年的历史。其制作方法是将腌制好的鹅蛋大头开口倒出蛋清,同时将山泉水浸泡12小时的糯米控水沥干,混合青豆、玉米、腊肉等辅料,充分搅匀后灌入鹅蛋内,就形成了糯米鹅蛋。

倒罐菜是一种“干泡菜”,将晒得半萎的蔬菜、香料、食盐等装入泡菜坛内,用稻草封住坛口,然后倒扣于水中闭气发酵而成,这样制作出来的蔬菜,干香脆嫩、浓香诱人、口味奇特。

“糯米鹅蛋和倒罐菜的制作都融入了传统手艺,是比较有地方特色的美食。”罗江区文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介绍,在此次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从食材选取到菜品制作等环节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录制,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特色菜品的文化底蕴,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把罗江最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展现在电视观众面前。

据悉,《味道》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精心打造的大型美食文化类系列节目,内容围绕中国及世界各地的美食、及美食背后的风俗文化展开,由主持人及美食家、美食爱好者组成“味道调查团”踏遍各地寻找美食,展现各异的饕餮美食,有趣的民风民俗。本次录制历时2天,计划将于元旦期间在央视十套播出。

记者 周玉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