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牛奶,真的物超所值吗?别再花些冤枉钱了

牛奶已经走入很多家庭中,喝牛奶的好处恐怕连小孩子都知道。对于牛奶的选择,有些朋友担心普通牛奶中含有抗生素,而把目光放在有机牛奶上,甚至选购国外进口的有机牛奶。难道有机牛奶更安全?营养素含量更高?答案真的是这样吗?

有机牛奶价格相对较高,确实有其自身的优势。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体系进行生产和加工。从源头上来说,奶牛吃的是不受农药污染的有机饲料,不能对奶牛使用抗生素,同时奶牛在生病时所使用的药物有限制。普通奶牛是通过自然饲养的,生长过程中不允许食用生长激素来催奶,虽然奶牛在生长过程中可能会使用抗生素来治疗疾病,但是在产奶的过程中是不允许使用抗生素的,普通牛奶有不用担心抗生素的问题。

有机牛奶的价格普遍高于普通牛奶,甚至是普通牛奶的几倍,这使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有机牛奶在奶牛的饲养方式、饲料和牛奶处理过程上都跟普通牛奶不同,奶牛吃天然牧草长大,在后期加工中不加入防腐剂、抗生素等物质,这些都使有机牛奶的成本增加。从营养成分方面来比较,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有机牛奶同常规的牛奶相比有营养上的优势,所含有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上有明显的差异。一方面差异并不大,相对于人体需求来说微不足道,另一方面二者各有所长,总体上也无法说哪些指标更重要。

目前有机食品异军突起,许多生产企业把生产有机奶作为新的突破,但是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有机牛奶是不是真正的达到了有机标准,是否值得购买。虽然我国已出台了有机认证标准,包括有机农产品、畜产品、加工等,对有机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包装、标志等均作了相应的规定,为我国农产品、畜产品的生产提供了依据。有机认证标准包含有机奶部分,但由于奶牛的饲养管理在很多方面区别于其他家畜的饲养,国家标准在认证和生产的具体工作中某些方面还存在无法可依的情况。

普通牛奶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各种营养元素,如含有蛋白质、脂肪、乳糖,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等,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之一,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饮用。牛奶含有人体成长发育的一切必需氨基酸,其蛋白质虽然不高但是属于优质蛋白,且消化吸收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对于婴儿智力发育非常重要。

由此看来,选购牛奶时没有必要盲目跟风。有机奶安全系数是相对高一点,但是就营养价值来说,跟普通的非有机奶差别很小,性价比不如普通牛奶;而且普通牛奶在食品安全方面,只要是经过国家的有关部门的检验,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