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的涮羊肉

大同的涮羊肉

吴天有

大同的吃,的确可以吃出一些味道来。什么川菜、鲁菜、粤菜、东北菜,在大同都可以吃出可口的味道来。许多大同人在外出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在吃上面受制。特别是手头不太富裕的游客,在出了外地后,常常是跑上好些街巷,也找不到一家可口又实惠的饭店。于是只好慨叹:哎,花这么多钱,还不如吃咱们大同的一碗刀削面来劲。实际上,大同的涮羊肉更值得称道。

大同的涮羊肉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元代。据说,涮食羊肉是成吉思汗发明的。传说当年成吉思汗接到紧急军情,出征在即,忽然感觉腹中空空,可厨中尚无食物果腹。情急之下,大汗命厨师将满锅水烧开,将羊肉飞刀入锅,加以佐食,感觉竟是别是一番味道。此后,涮食羊肉这一膳食方法便在蒙古军中传开。由于地缘关系,涮羊肉很快传入大同,并在名流大户之间流行。这一说法是否属实,我们不得而知,但大同的铜火锅却曾经远近闻名。

大同的涮羊肉虽说是历史久远,但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都是官宦名流人家的美食佳肴,平民是没有份的。涮羊肉在大同流行是从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开始的,那时侯,涮 羊肉的工具主要是铜火锅,涮食的食品主要是羊肉、白菜、豆腐、粉条之类,涮食用的汤也只有高汤,佐料为麻酱。随着南北菜系涌入大同,大同的火锅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首先是涮锅用的汤料,由原来的单一的高汤甚至白水增加为清汤、麻辣、鸳鸯等多种口味。有的饭店甚至推出了五色火锅。主料也更加丰富,不仅增加了海鲜类、动物脏器类,就是在蔬菜品种上也是花样翻新,如现在我们熟悉的生菜、茼蒿之类,在十年前还很稀少。此外,佐料也增加了许多品类。

大同的涮羊肉好,首先是涮羊肉的主料羊肉好。大同多山,海拔也大多不高,山势平缓,是最适合养羊的天然牧场。元代有一曲牌,称“山坡羊”,也称“苏武持节”,曲牌的来历现已无考,但应该与牧羊有关吧。当然,以该曲牌所写的小令,与牧羊就无关了。其中,最著名的是张养浩的《潼关怀古》。内容不多,记录于此:“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也许是因这首小令让他出名的缘故吧,张养浩竟一连串写了好几首同曲牌的《怀古》。虽说令令精彩,但终究不如这一首。

话题收回来,小时候放过羊,后来,妻子也曾开过一家涮羊肉小店。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山坡羊最适合涮食。一般说来,羊不喜欢吃带有露水的草,吃了以后就容易拉肚子。所以农业社那时候放羊,一般都要等到上午十一点左右,才把羊赶到山坡上放牧的。同时,羊也不适合吃太嫩的水草,这样的草养出来的羊,肉质发粘,用大同话的读音就是发“憨”,口感和味道都不是太好。所以,水草肥美地方所产的“滩”羊,就不如山地羊的肉质美了。但同时,羊也不适合山势太高处的草,这样的草养出来的羊,肉质发“柴”,同样不适合涮食。也就是说最适合涮食的羊肉是“山坡羊”肉。此外,大同周边的山地,中草药很多,羊凭着世代的优化选择,都会找到最适合它吃的草的。现在,大同有名的羊肉有道士窑的羊肉、六棱山的羊肉,右玉的羊肉,等等。其实,大同的山地羊肉,哪里都好。

羊肉的好坏,除了地域因素外,羊的牧养期和部位也是有区别的。最适合涮食的羊肉是六至八个月的羊,即所谓“羔羊肉”。一年以上的羊肉一般适合炖食,两年以上的羊一般就不是出栏羊,而是淘汰羊了。这样的羊要么就是产羔率不行,要么就是老羊,需要淘汰了。市场上羊肉的价格有高有低,就是这个原因。还有,羊的上领肉适合涮食,腿部肌肉不适合涮食等,这是羊肉的分割技术问题了。

妻子开涮羊肉店那会儿,有几个在大同做项目的外地顾客,每年冬天回家前,放着满大街的羊肉不去买,偏要请我为他们选几只白条羊肉,再带一些妻子店里削出的羊肉片,他们说回去用来做礼物送人。

除了羊肉外,传统大同的涮羊肉主要是白菜、土豆、豆腐和粉条。白菜、土豆就不说了,大同的豆腐其实就是大同一绝。吃惯老大同的浆水豆腐的话,哪里的豆腐你也不想吃,至少,在我就是这样。浆水豆腐好吃不好吃在水,豆腐出的多不多,同样也在水。记得小时候,我们村里有两口井,村东一口,村西一口,村东的那口点出的豆腐不仅出的少,也不如西面那口井水点出的豆腐好吃。所以,生产队那会儿,豆腐坊就在村西头。

粉条也是,以前孩子上完大学在外地工作的那会儿,每次走时也会带点粉条的,“他们说大同的粉条好吃”。大同粉条好吃的缘故,其实还在于水。据说,有人想在上海等地开卖大同粉条店,就用大同的土豆粉,可试来试去就是压不出在大同时的粉条。我想,主要原因是无法运去大同的水。

对于吃,大同人是很用心的。大同人吃饭从来不含糊,甜咸适中,味道可口,是大同人对饮食的追求。所以,哪种菜系在大同都有市场,但哪种菜系进入大同后,都要经过大同人的消化吸收,变为适合大同人口味的特色菜系。川菜不是麻、辣吗?我可以少麻、少辣,取你的麻辣味道和干煸等操作手法,让你味中的香占主导。淮阳菜系不是甜吗?我为你的菜系里增加大同元素,让你的甜做为增强食物口感的一个方面,而不是主导地位。所以,许多菜系在进入大同经过取舍折中后,就变成了适合大同人口感的新菜系。

大同的涮羊肉同样如此,不仅吸收了北京的芝麻酱、韭菜花等小料,还吸收了粤菜的耗油了、沙茶酱、沙爹酱了等沾食调味品。在锅底上,除了传统的清汤或高汤外,也吸收了四川、重庆的麻辣锅底等。大同的麻辣锅底与重庆的麻辣锅底比较,除了麻度与辣度少有逊色外,其香度并不亚于重庆。而涮食的主料中,除了传统的羊肉、白菜、黄花、豆腐、粉等之外,还增添了毛肚、海参、鱿鱼、鸭血等东、西、南、北等地的品种。特别是近几年,海鲜及海鲜产品的不断涌入,使得大同的涮羊肉桌上,更是色彩琳琅、秀色可餐了。

也许,我是偏好涮羊肉吧,到哪出差或旅游,都喜欢吃火锅,但涮起来总觉得不如大同的地道。记得有一次到了南京的夫子庙街,遇到一家据说是当地很有名的火锅楼,便一个人上去,点了个小锅,要了几样自己喜欢的菜和羊肉。说口感,除了麻与辣让我合不拢嘴外,就是空心菜和鸭血了,而那羊肉我可实在不敢恭维。

与涮羊肉的吃法相近似,还有一种吃法称汆羊肉。这是一种不大排场的吃法,但吃起来比较利索,来得也快。方法是将羊肉切成薄片,水开后放入锅内,然后将花椒面、孜然、食盐等调料都放入锅内,等水再次开锅后就可以将锅端离火上食用了。葱花和香菜最好是放到碗底,将汆好的羊肉连肉带汤一起盛入碗中。喜欢辛辣的话,碗里可再加一点胡椒粉。这样连肉带汤,一碗下肚,浑身舒服,家里温度适中的话,还会大汗淋淋。这种吃法,可能更接近于大汗的吃法吧?孩子成家后,老婆常用这种懒办法做羊肉吃。

其实,涮羊肉的好坏,也在于经营。有的羊肉即便很好,但在加工时泡了水,羊肉下锅后也会立即显现出浮沫的,这样的羊肉,涮起来就会大煞风景的。所以,商人应以诚信、不欺诈为本。这一点,大同的经营户相对而言,做的就不错。前几天去南郊区办事,同学拉我走进了一家设在偏巷内的小火锅店,店名好象叫什么《火锅世家》,感觉味道就很不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羊肉,嫩、鲜,涮入锅内没有浮沫。后来听店主人介绍,他店里的羊肉全由该店店主自剔自选。我开玩笑到:看来真的是世家了,店主人不好意思地说,名字是随便起的,但也的确想做得长久一些,所以,做起来格外用心。

我觉得,大同的涮羊肉所以能涮出味道来,也在于店主人的格外用心。所以,我相信,涮羊肉做为大同的别具一格的特色,应该也能够成为大同餐饮的一个品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