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这种野生物,形似一个瓶子,您若见过,那运气真的不错

农村里生活节奏慢,没有压力,空气清新,尤其田间地头的野草随处可见,绿绿的,还有非常多的用处,煞是喜人,今天咱们就说一下野地里常见的一种草,在河南叫做面条棵,是很多人喜爱的春季野菜。有些人甚至把它从野外挖回家,当做蔬菜栽培。其实能吃的是它的嫩苗,因为它的味道较为平淡,可以和任何食物搭配,在河南,人们常用它下面条吃,味道特别鲜美。

面条棵的果实像一个瓶子,又叫麦瓶草,米瓦罐,瓶罐花等,在我国分布的地区比较广泛,生长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麦瓶草每年都和夏季作物一起生长,并且耐寒,它会和小麦一起过冬,来年和小麦一起疯长,近些年种植小麦主要在我国北方,所以北方较南方更常见,有小麦的地方就少不了麦瓶草。

春季将麦瓶草初期的嫩叶摘了,或凉拌、或烧汤、或煎饼、做馅也是不错的,口感非常好,是一道上乘的美味佳肴,但是开花之后的吃到嘴里会感觉到涩,如果您家里有要趁嫩的时候吃哦!在夏季结果之后,可以将它的全草拔出,洗干净后晒干,留着炖肉吃、炖鸡汤、排骨汤等汤品,好吃又养生。

麦瓶草不仅能吃,还是一种价值极高的药材,具有滋阴、降火、止血、调经之功效。咳嗽总是不好,就可以烧汤喝,有人也会将存起来的全干草煎水喝,用来润肺止咳,凉血。在《河北中草药》中记载了麦瓶草的作用:“止血清热,补益气血。”可见它的确是一种比较优质的野菜。

最引人注目的是紫色的花朵和瓶子形状的果实,一个一个瓶子挂在上面,非常有欣赏价值。春天当雪融化了,麦瓶草就吸收土地的养分,然后飞快的生长,前些年麦田里的麦瓶草多了,会被农民除掉,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信息的发达,农民知道了麦瓶草也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野草。

笔者的邻居就在从野外挖了不少麦瓶草回家栽培,好看又好吃,如果您见到了这麦瓶草,那运气真的不错,可以将它挖回家栽培,或者搜集它的种子种在菜园里,等到来年春天就能吃到好吃的面条菜了,同时还能收获全草,晒干之后留待以后使用,不知道您是否见到过它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