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寒冬始!喝二茶、吃三肉,禁忌四件事,身体好,少生病!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

大雪的到来,也代表着寒冬正式开始了!

可能很多人已经感觉到,近几天,天气已经越来越冷了!为了御寒,我们有冬季进补之说,并且,大雪之后,最好吃一点性温的食物。

大雪至,寒冬始!喝二茶、吃三肉,禁忌四件事,身体好,少生病!

喝二茶

1、蒲公英根红茶

蒲公英根归肝、胃、肾经,具有保肝、护肝的功效。如今许多知名药企都有包含蒲公英成分的肝病药物!

此外,蒲公英能杀灭抑制幽门螺杆菌、修补胃黏膜的损伤,对胃也有很好的效果。

而冬季喝蒲公英根红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蒲公英有强大的消炎抗菌作用,可预防炎症类疾病,杀掉体内有害细菌!

需要注意的是,蒲公英性寒,饮用时,最好饮用经过红茶工艺发酵后的蒲公英根红茶,不仅解决了蒲公英的寒性,还能增加口感,更适合寒冬饮用!

2、金玉兰叶茶

金玉兰,就是欧洲菊苣。金玉兰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是菊粉成分。菊粉具有降血脂、降血糖、促进矿物质钙吸收的功效,还能改善肠道菌群平衡,预防便秘,冬季进补过多,容易引起尿酸升高,金玉兰可有效调节体内尿酸,改善由高嘌呤饮食引发的高尿酸血症。

吃三肉

1、猪肉

很多人说吃猪肉不好,因为猪肉脂肪高、蛋白质少,多吃容易高血脂、肥胖,严重了会导致心脑血管等疾病。

其实,猪肉的瘦肉中,蛋白质还是很丰富的!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在北方的农村,几乎家家都到了“杀猪”的季节,每顿都适量吃一点猪肉,对身体还是很有好处的!

2、乌鸡肉

乌鸡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乌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

所以,乌鸡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佳品。

冬季乏力喝乌鸡汤。乌骨鸡洗净血沫,装入锅内,加入葱、生姜等炖煮即可。如果有条件,可以加点党参、当归、黄芪等食补的药材。

3、羊肉

冬季吃羊肉,这是众所周知的饮食习惯。那么,为什么冬季吃羊肉好呢?

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热量比牛肉高了将近一倍,铁的含量是猪肉的6倍,而脂肪含量不到瘦猪肉的一半。《本草纲目》中说到:羊肉能补肾、补血气、暖胃健脾。

需要注意的是:羊肉性温,容易上火,所以吃羊肉的时候可以搭配凉性或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去火的作用。

禁忌四件事

1、禁不运动

冬季寒冷,很多人在家里看电视,一看就是一天,不喜欢出去运动!冬季不运动是不行的,只有多运动才能提高抵抗力,我们要摆脱懒惰的心理,经常出门走动。

很多人都说,冬季最好的运动就是冬泳,但是冬泳也要注意适合的人群!参加冬泳的人,必须具有冷水锻炼的基础,身体对冷刺激有一定的适应能力,才可开始冬泳。且不可运动过多,更要持之以恒。室内跳绳

不愿到室外进行锻炼时,不妨在家里跳跳绳,这项活动简单易行,但健身效果极佳。跳绳时可以显着改善双脚的控制能力和协调能力。双手转动绳子时,还可锻炼肩关节和腕关节。随着跳动的节律,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得到锻炼。

2、禁熬夜

冬季夜长,我们喜欢早早的上床玩手机,一不留神就会忘记了时间,熬夜了,导致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带来许多身心的伤害:思考能力会下降、警觉力与判断力会削弱、免疫功能会失调、会失去平衡等等。

尤其是寒冷的冬天,睡眠不足很可能引起感冒,患有高血压等症的人更容易产生脑梗、心梗等严重疾病!因此,冬季再冷,夜生活时间再长,也要睡个好觉!

3、禁着凉

冬季寒冷,禁止着凉也是老话题了,大雪之后,寒冬彻底到来,就不能再为了美丽“耍单”了!

其实在我们人体中,怕冷的器官有很多,包括心脏、肾脏、胃、四肢等。另外天冷还会容易得中风和心脑血管疾病等。

因此,千万不要因为年轻而不在意,一旦到来一定年龄疾病就会到来,其实健康是可以储蓄的,如果不注重保暖是在消费健康!泡脚

中医认为,脚为人体之本,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也是足三阴经之始,足三阳经之终,双脚分布的许多穴位通过经络与脏腑相应。

可以通过“沐足”起到缓解疲劳,防病养生的作用。泡脚水的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为宜,可以加一些中药沐足,促进血液循环,气血流畅。

4、禁生气

冬天是一个没有生机的季节,而人们也是非常的懒惰,万物都没有生机,而且冬天更易陷入抑郁。为什么进入冬天后常常觉得没精神、烦躁不安,还会感到压力大,容易生气。

因此,冬季我们要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在家里看一个电影、听歌、看书等等,不要让忧郁的情绪占满了内心。

我们都知道“笑一笑,十年少”,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和郁郁寡欢的人相比,快乐的人一般都更健康、更长寿。出于对健康的考虑,我们不能让悲伤蔓延太久,得想办法让心情恢复。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