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仲冬始 驱寒暖身食“三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雪前后,天气格外干燥寒冷,而此时也正是进补的好时节,民间有云,“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

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柚子、脐橙雪橙都是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 另外,大雪节气,饮食上宜多吃“三雪”

◆ 熟吃雪藕健脾开胃

雪藕是莲藕的一种,也可用莲藕替代,吃法推荐莲藕粥。

将藕刮净,切成薄片,再将粳米淘洗好,两者同下锅用水煮成粥,调入白糖,煮熟即成。有条件的可以用破壁机、搅拌机、料理机等将藕打碎,打成细腻的莲藕糊熬成粥,如果用不完,可以冰箱冷藏保存,第二天再用。

◆ 雪菜煮汤提神醒脑

雪菜又叫雪里蕻,非常适合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还可跟豆腐搭配,将雪菜切成末,放入清水中泡去成味,捞出挤干水分。豆腐切成小块。汤锅置火上,加入花生油烧热,下入雪菜末煸炒出香味,倒入鲜汤、豆腐块烧沸,烧至豆腐浮起时,撇去浮沫,加入葱花、精盐、味精、香油推匀即成。

◆ 除烦解渴吃雪梨膏

冬季人体往往“外冷内热”,容易引起肺燥咳嗽,如果症状较轻,不妨每天早晚服用一勺雪梨膏,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