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汤、鸡汤、羊肉汤,到底哪种汤适合肾友喝?很多人想多了

经常有肾友说,肉汤营养价值高,于是鱼汤、鸡汤、羊肉汤、排骨汤各种汤喝着补起来。那肾友这样,真的可行吗?

一般来说,肉汤、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1%~2%,而肉块中,蛋白质含量为15~20%。骨头中的钙、铁很难溶出来,对于肾友来说,汤里所谓的营养也只是钾、钠、磷、嘌呤等“废物”。

所以,无论鸡汤、老鸭汤还是鱼汤,肉汤的营养成分比不上肉本身,至于哪种汤适合,还是都乖乖的pass掉吧~

尤其是下面几种肾病患者,多喝荤汤的危害更大。

1.伴有水肿、高血压的肾病患者

水肿患者往往需要限水,血压高的患者需要限盐,各种荤汤的含水、含盐量都很高,喝多了必定会使水肿加重,血压进一步升高。

2.合并高脂血症的肾病患者

排骨、鸡鸭羊肉经过一定的火候后,其中的油脂会溶进汤里。肾病患者常合并高脂血症,尤其是肾综患者,喝多了会进一步升高血脂,使病情加重。

3.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

各种肉汤经过长时间的熬制,里面会含有大量嘌呤。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摄入高嘌呤食物,也会使尿酸升高,加重痛风。

4.血磷升高的肾病患者

前边说过,肉类和骨头中的钙、铁等营养物质,很难溶入汤中,反而不受欢迎的“磷”会进入汤中,对于伴有血磷升高的患者来说,只能是“火上浇油”。

5.肾功能异常、尿毒症患者

肾功能出现异常,尤其是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容易并发高钾血症、高尿酸血症等,喝多肉汤更容易加重肾病,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以上五种肾病患者建议不要过多地喝排骨汤、鱼汤、鸡汤、老鸭汤,或羊肉汤等各种荤汤。当然对于其他肾病患者来说,肉汤等各种荤汤也少喝为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