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是你没吃对!老中医:每顿饭吃这种粥,轻松补气血!

小时候老人用粳米煮粥时,总是对浮在锅表面上那一层浓稠的液体(俗称米汤、粥油)特别珍惜,因为它有良好的补虚效果,对滋养人体的阴液和肾精大有裨益。有些女性朋友可能搞不清楚粳米是什么米,粳米是大米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粳米有东北大米、江苏圆米,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黏性、油性均大,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强调粳米可以养胃气、长肌肉。《食鉴本草》中也提到粳米可以补脾胃、养五脏、壮气力等良好功效;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多食粳米粥。“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做粥的原料最好是粳米,因其性甘平,是健脾胃、补中气的良药。

红枣和粳米搭配在一起煮粥,对于一些从事脑力劳动以及神经衰弱的女性朋友,均有较好的养心安神、养胃健脾功效。

现在医院剖宫产的新妈妈也逐渐多起来了,手术最容易造成身体气血流失,如果不加调养,就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位新妈妈,刚30岁,诊断她有很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每天以泪洗面,痛不欲生,到我这儿来,瘦得皮包骨,面色苍白,说话都有气无力。

见到我时,她给我讲述了很多烦恼。医者父母心,我听她说了很久,最后为她开具药方时,我还把这道红枣粳米粥的配方告诉了她爱人,叮嘱他每天为妻子做来吃,平时要让她多注意休息。

他们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要吃这个红枣粳米粥。我解释道:以她的症状来看,是典型的气血双亏的表现,这只能靠慢慢调理才能缓解。而粳米家家户户都离不开,是补气虚最简单的食材了,红枣是女性补血佳品,健脾开胃,二者搭配长期服用,气血亏虚的问题自然会得到改善。

红枣素来就是女人的“圣果”。中医认为,红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在一些药性猛烈的方剂中,红枣能中和烈性药的副作用,保证人体的正气不受损伤。

如果有年轻的女孩子和新妈妈来问我吃什么又简单又调养气血,我也会给她们推荐红枣粳米粥。另外,红枣对于女性抑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也能起到很好的养血安神作用。

红枣粳米粥的做法

材料

红枣8~10颗,粳米100克(1人份)。

做法

粳米淘洗干净备用,锅中加入清水,烧开后加入粳米以及红枣,大火烧至沸腾,改小火慢慢煮至黏稠,最后加入水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