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花椒吗?

本文专家:金鑫,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研发方向2018级硕士研究生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少不了调味品,它可以给食物增色调味,满足不同人的需要。说起调味,自然少不了平时很常见的花椒,它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食物中,尤其是川菜。基本上常见的川菜中,都会适当地加入一些花椒,能够给菜肴带来不一样的口感。当然,对于花椒,并不是所有人接受。有些人受不了花椒的味道,甚至都不吃加了花椒的菜。

花椒,别名:檓、大椒、秦椒、蜀椒、川椒或山椒。使芸香科、花椒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可孤植或者用作防护刺篱。其果皮常作为调味料,并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药,种子可食用,也可加工制作肥皂。

花椒的营养和功效

首先,花椒的果皮中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为柠檬烯、枯醇、牛儿醇,此外还含有植物甾醇及不饱和有机酸等多种化合物,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作为一种调味料,花椒的主要调味成分是柠檬烯、月桂烯、紫苏烯等。因此,花椒在调味上适合大部分的食物,尤其是肉类,适当加入花椒,可以去除腥味、膻味,使味道更好。

花椒的功效:

1.温中散寒:《本草纲目》记载“花椒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经研究,它对胃腹冷痛、虚寒等胃病的症状有一定的疗效。

2.降低血压:通过研究发现,花椒中的成分被人体吸收后,有一定的扩张血管的作用,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功效。

3.促进食欲:花椒的气味十分独特和浓烈,调味的时候不仅可以祛除肉类的腥味和膻味,还能促进唾液的分泌,从而提升我们的食欲。

4.驱虫抑菌:花椒中的挥发油可以消灭或抑制很多细菌真菌的生长,同时还对寄生虫有一定的驱除作用,

花椒粉

花椒的味麻且辣,需要炒熟后香味才溢出。在烹调时既能单独使用,如花椒面;也能与其他原料配制成调味品,用途极广,效果甚好,如五香面、花椒盐、葱椒盐等。

花椒粉是一种用花椒制成的香料。常用来进行食物的调味和去腥,效果比直接使用花椒要好,香味更浓郁,也更能被大家接受,是一种常见的花椒加工方式。

它的制作步骤如下:

1.取干制后洁净的花椒,放入炒锅中,用文火炒制,一边炒一边不停地翻搅,炒到香味十分浓郁;

2.炒好后取出,自然冷却至室温,用粉碎机粉碎至80-100目,定量装入赶紧的塑料薄膜复合袋中,封口。即得花椒粉成品。

花椒的妙用

在生活中,花椒也有很多的妙用:

1.治脚气:一般的脚气,都是脚部受到真菌感染所致的。此时,可以通过花椒泡水来泡脚,能够很好的抑制真菌的生长,起到杀菌止痒的作用,效果明显。

2.治牙疼: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当牙疼发作时,在牙痛的部位,放一两颗花椒,抿上嘴巴,一段时间后,可以缓解牙痛。

3.粮食防虫:由于花椒刺激的香味,一般的虫子都不能接受花椒。所以在存放的粮食中,用布包上几十粒花椒放入,可以去除粮食中的蛀虫,防止粮食的污染。

花椒、麻椒、胡椒的区别

花椒、麻椒、胡椒,都是厨房必备的调味品,特们都有各自的风味何用处,那么,应该怎么区分他们呢?

花椒果实为绿豆大小的原形颗粒,烹饪时最常用的是果实的外皮。它的香味比较浓烈,做饭时很容易让菜肴入味,而且麻味与麻椒相比要低一些,更容易被大部分人接受。

麻椒大小与花椒差不多,都是绿豆大小的颗粒状,但与花椒相比,颜色更浅一些。它的口感以麻为主,而且麻的时间持久,在重庆、成都等西南地区广泛使用。

胡椒为圆形的浆果,外壳不可食用,仅食用内部浆果。胡椒有黑胡椒和白胡椒之分,平常黑胡椒更为常用。它的气味芬芳,香中带辣,经常制成胡椒粉,用于烹饪时祛腥提味。

食用方法

1.炒菜时,在锅内热油中放几粒花椒,发黑后捞出,留油炒菜,菜香扑鼻。

2.炸花椒油时油温不宜过高。

3.将适量的植物油和适量的花椒以及适量的酱油一起进行烧热,然后将它们倒在凉拌的菜上,这样吃起来非常的清爽,还非常可口呢。

4.腌制萝卜丝时放入花椒,味道绝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