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饮食的“三要”与“三不要”

“民以食为天”,人体所需的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7大营养素,均从我们日常饮食中获得,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自然也是我们预防疾病、对抗疾病以及治疗疾病的基础。对于肝病患者而言,合理的饮食对疾病的预后及康复大有裨益。

当然每个人及每种肝病都有各自特点的饮食宜忌。

肝病患者的饮食宜忌则适用于绝大部分的肝病患者。这基本的“三要”与“三不要”也是每位肝病患者个性化饮食的基础及前提条件。

肝病患者饮食“三要”

一要摄取足量优质蛋白质蛋白质作为一切细胞、组织及器官的构成原料,其重要作用自然不言而喻。肝脏细胞的修复自然也需要蛋白质作为原材料。因此每日需要足量的优质蛋白质摄入来保证细胞的修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种多样,但肝病患者应尽量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何为优质蛋白质?

食物蛋白质氨基酸模式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越接近,则越有利于机体蛋白质的更新与修复,这种蛋白质的潜在营养价值也越高,因此称为优质蛋白质或完全蛋白质,例如蛋、奶、瘦肉、鱼等多数动物蛋白质及大豆蛋白质等。但是蛋白质的摄入也要讲究合理,过量的蛋白质也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因此每日供给蛋白质90g左右即可。

二要控制热量的供给每日合理的饮食总热量在1800-2600千卡之间。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都能为机体提供能量。但正常健康的饮食,机体65%的热量都应由碳水化合物提供,20%由脂肪提供。因此,日常饮食中应该多食用谷类、薯类、豆类等以淀粉形式存在的食物。而糕点、甜品、饮料等中添加的蔗糖等单糖或双糖则在摄取后容易迅速被吸收,而后转化为脂肪贮存,无论对正常人还是对肝病患者,都极易导致脂肪肝。

三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维生素直接参与肝脏的各种物质代谢,维持细胞的基本功能及物质代谢所需酶的活性。例如维生素A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可预防肝癌。B族维生素则推动体内代谢,是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维生素C可提高肝脏酶的活性,可强化分解排泄功能,是肝病患者必不可少的物质。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防止过氧化脂质给肝脏带来的损害,还可以加速脂肪代谢。各类果蔬则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应多吃。

肝病患者饮食“三不要”

一不要饮酒酒对肝脏的危害甚大,酒精(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过一些列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而乙醛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作用,直接或间接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以及纤维化,严重时可发展为肝硬化。一般长期大量饮酒的人特别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及酒精性肝硬化。

二不要吸烟,烟比酒难戒,因此很多烟民,即使在得知自己患有肝病之后,也难以戒烟。甚至有人认为戒酒就行了,烟没有酒那么大的伤害。要知道,烟草中含有数十种有害物质,如致癌的苯并芘,毒性剧烈的尼古丁及其他化学衍生物,它们都需要在肝脏内解毒、排泄,因此吸烟将增加肝脏的负担,对肝病的恢复极为不利。

三不要乱补只要遵循合理膳食,保证均衡的营养,就对肝病的治疗及恢复大有帮助。乱用补品,有时并不能起到效果,反而增加肝脏负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