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通舒胶囊可否用三七粉代替?

作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朱军

审核: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陈楚雄

有位患者一直服用三七通舒胶囊,但近期受电视节目影响,认为三七粉效果会更好,来药物咨询,想要用三七粉来代替三七通舒胶囊,那么这两种药药效是否相同?是不是可以互相替代呢?下面我们一起先了解这两种药吧!

三七通舒胶囊主要成分为三七中提取的三七三醇皂苷,功能活血化瘀,活络通脉,改善脑梗死、脑缺血功能障碍,恢复缺血性脑代谢异常,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脑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环,降低全血粘度,增强颈动脉血流量,主要用于心脑血管栓塞性病症。服药禁忌:孕妇禁用,产妇慎用。脑出血禁用。

三七粉为三七洗净,干燥后所碾而成的细粉。三七性味甘、微苦,温。归肝胃经,有散淤止血,消肿止痛效果。三七粉的成分和三七主根一样,富含三七皂苷、三七多糖、三七素、黄铜等有效成分,其中皂苷类成分发挥了活血抗凝作用,三七素、槲皮苷等可促进凝血过程的发生,所以三七既能活血又能止血,有研究证明[1],低剂量止血作用更显著,中、高剂量活血即抗血栓形成作用更强。

养生保健该具体如何应用三七粉呢?

三七粉口服一般分为生用和熟用。生吃主要活血化瘀,熟吃可炖汤或开水冲服,主要功效是补血、补益,提高免疫力。作为日常保健通常选用生吃,应用有具体以下[2]:

1、中老年人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每日临睡前开水冲服三七粉2-3g;

2、冠心病:每日早晚吞服生三七粉2次,每次2-3g;

3、高血脂:每日吞服生三七粉2-3g,连服两周;

4、胃溃疡、胃炎:每日吞服生三七粉2-3g,每日2次,餐后30分钟服用,连服10天

5、补血:早饭前、睡前用温开水加红糖冲服,每次服3g,30天为一个疗程;

6、跌打肿痛:取5-10g三七粉与白酒调敷跌打肿痛处,可以消肿止痛。

服用三七粉可以止血、活血化瘀、消肿定痛,滋补强壮、抗衰老、降血脂、降血糖、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但是服用三七粉仍需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3]:

1、三七粉有可能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不良反应,服用后若出现恶心、无食欲症状,面色发黄,应停药及时就医[4]。

2、初次服用三七粉常会出现口渴、四肢无力的症状,症状轻微,这是由于三七粉的活血功效起作用的表现,一般都很快消失。

3、三七粉性温,患风热感冒者不宜服用。

4、月经期间不宜服用三七粉。三七粉活血化瘀是第一圣药,月经期间服用,易导致出血过多,但如果是血瘀型月经不调,则可以用三七粉活血化瘀来调理月经。

5、三七粉的吃法分为生吃和熟吃两天类,生吃主要是活血化瘀,熟吃的主要功效是补血,根据个人情况使用,一般保健都是生吃。

了解了以上内容,我们一起来回答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吧。三七通舒胶囊为三七中提取的三七三醇皂苷,仅为活血成分,可抗血小板聚集,脑出血患者禁用。三七粉为三七药用部位加工而成的细粉,传统理论认为三七粉既能活血又能止血,二者药效不同,不能相互替代。不建议患者自行选用中成药或草药,建议前往中医科就诊。

参考文献:

[1].周晨,刘辉,三七功用与化学成分[J].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18(8):4-7

[2].周家明,赵爱.三七的养生保健应用[J].人参研究,2017(5):49-50

[3].赵阳.生熟三七粉 功用各不同[N].健康报,2018(006)

[4].吃错三七粉 导致肝受损[N].大众卫生报,2017(003)

我们科的微信号“逸仙药学V”(yixianyaoxue)一直致力于传播合理用药知识,开展药物咨询活动,关注后可与我们常保持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