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见肿消”,常因有毒被遗弃,却不知它对肿痛有奇效,很珍贵

农村地域广袤,在这种见得最多的除了农民种植的蔬菜瓜果之外,便是这漫山遍野的野草了;它们生长于深山里,农田边,连墙角都不放过,俨然成了农村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农村的野草太多,认识的人却不多,特别是那些长相类似的,常常会被混杂在一起,当成同一种植物,其实,有些植物虽然类似,但可能功效就不一样,特别是那些有毒或没毒之分的,就要特别小心了。

在农村,有这样一种野草,它常常生长于山脚下,树林中,平原、路边甚至房前屋后都可生长;它植株最高可达1.5米;根茎直立,根部却很发达,而且,因为它根部形似人参,有人称它为“土人参”,这种野草的果子刚长出来为绿色,等到成熟时,就变成紫黑色的,用手捏下去,便马上就会变成红色的;而说到它红色的果实,它的果实早在古代便被制成胭脂,受到很多女子的追捧。

这种野草除了果实可被制成胭脂外,它的根部作用更是有着特别的功效;对于治疗各种肿痛有很好的效果,民间常用它来治疗水肿、浮肿等;还被称为“见肿消”。前面说了这么多这种野草的功效,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它是什么了;没错,这种野草就是“商陆”,除了以上的名字外,有些地方还称它为山萝卜、金七娘、倒水莲等。是一种常见又珍贵的中草药,商陆除了可治疗肿痛意外,它还可治疗脚气、散结、治疗慢性气管炎等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商陆是有两种的,一种茎为紫红色的,包括地下根茎也是紫红色,这种类型的是不可食用的,如误食,便会引起中毒;而另一种根茎为绿色的,这种商陆便可食用,还可作为优质的野菜。由于很多人不懂得分辨商陆,都把它当成有毒植物遗弃掉,其实只要分辨清楚,便可很好的利用它的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