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食用油该怎么鉴别好坏,这几点你知道吗?

说起食用油,我先问问大家现在家里都在吃什么油呢?咱们先来列举一下当下最常见的食用油分类!

看看食用油标签,可以称得上五花八门,什么“色拉油”、“烹调油”、“一级油”、“调和油”,有的前面还加上“纯正”、“高级”、“精品”、“浓香”等等,究竟哪种好哪种次?消费者很难分辨出来,只能根据价格、品牌、香味、口感等选择自己中意的产品。一、认识各种油的作用以及介

1、双低菜籽油,是经过改良的低芥子油苷、低芥酸菜籽油。它非常符合“健康食用油”的脂肪酸组成,可以作为“普适食用油”,煎炒炸都适合。

2、“初级冷榨”的橄榄油和山茶油,用于凉拌可能有一些额外的健康价值。但如果是精炼橄榄油,或者是用于煎炒炸,那么在营养学上也没有什么意义。

3、大豆油也是比较好的油。如果食谱中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的橄榄油和山茶油,那么烹饪中可以用大豆油来补充多不饱和脂肪酸,平衡价格。

4、葵花籽油和玉米油只适合作为“换换口味”的调剂。如果实在喜欢,可以一部分菜用它们,另一部分菜用双低菜籽油。

5、芝麻油和花生油营养组成一般。不过,芝麻油用于凉拌,花生油用于油炸,都会有独特的风味。而常规的煎炒烹炸,它们并没有什么优势。

6、亚麻油的特征是多不饱和脂肪含量极高,但人体对多不饱和脂肪的需求并非越多越好,所以亚麻油并不像芥花籽油一样符合“合理的脂肪酸组成”。

7、椰子油的“健康功效”没有可靠的科学证据支持。目前科学界的共识是,椰子油、棕榈油、猪油应该“限制摄入”。

8、“土榨油”“自榨油”最好别买,合格的浸出油中有机溶剂的残留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会致癌。

9、番茄籽油:番茄籽油是从番茄籽中经过亚临界低温萃取制得的天然优质食用油。番茄籽油属高亚油酸食用油,并富含番茄红素和维生素E和维生素A的前体胡萝卜素番茄籽油营养丰富,番茄籽筛选及分离工艺复杂,因此,价格比一般食用油要高。

另外,如今“油要换着吃”的说法很流行,但盲目地“换着吃”并没有多大意义。“换着吃”的原因是各种油的脂肪酸组成不尽相同,通过“换着吃”来实现合理的组成。如果对于各种油的特点和人体需求缺乏明确的认识,仅仅是“换着吃”并不能实现“脂肪酸组成合理”的目标。当然,了解了油的特点之后,换着吃或者搭配吃都可以。

二、关于食用油的识别

1、闻气味。应具有植物油固有的香味(如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如有异味就可能是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的产品。

2、看外观。产品质量好、精炼程度高的食用植物油应澄清、透明,具有该品种特有的色泽,不含任何杂质。

3、看价格。选购时要比较不同企业的同类产品的价格。如花生油的价格普遍为100元/5L,个别产品卖60元,就要注意这个产品的名称、配料表,识别时否是同类似名称或掺入其他廉价植物油来误导消费者。

4、看标签。选购时应挑选大型或名牌企业的产品,标签中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产品等级、是否转基因、储存条件等标注应齐全。特别要注意配料表,纯正的花生油、大豆油、芝麻油、橄榄油等植物油的配料表中应只有一种原料;调和油的配料表中有多种原料,要注意原料排列顺序,那种在前就证明那种油所占有的成分多。

5、学习简易识别方法。如鉴别花生油就可以用低温出差法。把冰箱冷藏室调至10℃左右,取适量的花生油放入10分钟左右,纯正的花生油有一半已经开始凝固,掺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只有底部微微一点凝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