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三七粉?真的都不靠谱,何况是假的

最近,有媒体卧底调查,曝光了北京某公司推销“三七茎葛根超细粉”的骗局。化身为“健康导师”的销售人员宣称,这款产品能治17中疾病。

在中国,三七有着崇高的威望,被认为有“活血化瘀”“止血”之类的功效。近些年来,它又被赋予了“控制血压、补血、保护心血管、增强免疫力、降血脂、降血糖……”等等消费者关注的功效。

三七,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三七功效的“科学依据”基本上都是演绎

跟许多植物一样,三七中含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因为它在传统医学中的知名度,现代科学也对它做了许多研究。它的特色成分是皂苷,迄今为止分离鉴定出来的至少有二十多种。除了皂苷,它也含有许多多糖、黄酮类的化合物。

在细胞实验中,这些成分会显示出“活性”。还有一些动物实验,是探索这些成分对动物的影响以及作用机理。因为有一些作用机理理论上与免疫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生理过程有关,也就被演绎出了各种“功效”。

但需要强调的是,随便找一些植物去研究,也都或多或少能分离识别出一些皂苷、多糖和黄酮之类化合物,在细胞实验中也都能显示出“活性”。

三七功效的临床证据很欠缺

就科学研究而已,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当然是有价值的,会引导科学家们去探索和搞清楚这些物质到底有没有用。

但是,这些研究远远不能作为“三七有某某功效”的证据。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是否“起作用”的标准,是检测到了某些指标的变化。但是,同样的变化是否在人体中发生、这样的这种变化对于健康是否有积极意义、人体需要什么样的剂量才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这这样的剂量下会不会危害身体健康……只有这些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才能谈得上一种天然产物的“功效”。

然而,迄今为止,关于三七的临床研究还非常欠缺。2013年的 《循证补充与替代医学》发表了一篇文献综述,一共找到了17项口服三七对心血管健康功效的研究,总人数却才1747人,结果也并没有显示出三七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功效。而且,这些试验的设计还不严谨,很多研究也并不是双盲对照试验,证据力度很弱。

至于传说中的其他功效,临床证据就更加欠缺。

被曝光的三七神药还是“假货”

传统医学中的“三七粉”,是三七的根和茎干燥之后碾磨而成的粉。对于三七功效那些“初步研究”,也是针对这些粉。

而新闻曝光的“神药”,却连这种“功效没有证据”的三七粉都不是。根据记者的调查,它的主要成分是三七茎叶的提取物,在产品分类上是一种“代用茶”。

所谓代用茶,就是茶叶之外的、用来泡水喝的植物叶、茎等。它属于食品饮料,却宣称任何功效都是虚假宣传。其中的另一种成分葛根,也有过一些研究验证它的各种“功效”,但也是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功效证据。至于“超细粉”,是现代食品中的常规加工工艺,把粉做得很细而已,跟是否有功效没有什么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