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淡竹叶,清热泻火

【品种来源】

本品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淡竹叶的叶。主产于长江流域至南部各省。秋季采收,晒干,切段生用。

明代以前方剂中所用的竹叶或淡竹叶均非本品,而是来源于同科植物淡竹或苦竹的叶。竹叶以清心除烦见长,而本品则长于清热利尿。

【性味归经】

甘、淡,寒。归心、胃、小肠经。【功效】

清热除烦,通利小便。【主治】

用于热病烦渴。本品甘寒,功能清心泄热,除烦止渴。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之证,常与石膏、芦根等同用。

用于口疮尿赤,水肿尿少,黄疸尿赤。本品甘淡性寒,功能清心降火,渗湿利尿。用于心火炽盛,口舌生疮,以及移热小肠,热淋涩痛等症,常与灯芯草、滑石、白茅根等同用。本品以渗湿泄热见长,配牛蒡子、泽泻、益母草等同用,还可治水肿尿少,与茵陈、黄耆、栀子等同用,还能治黄疸尿赤。【文献别录】

《本草钢目》:「去烦热,利小便,清心。」

《现代实用中药》:「清凉解热,利尿。治热病口渴,小便涩痛,烦热不寐,牙龈肿痛。」【用法用量】

煎服,10~15g。

竹叶《名医别录》

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的叶。主产于长江流域地区。原植物野生于山坡林下或沟边阴湿处。喜阴凉气候,以山坡林下以及阴湿处、富含腐殖质的壤土最宜生长。味甘、淡,性寒。归心、肺、胃经。功效清热除烦、生津、利尿。临床以鲜用效佳,名称竹叶。本草汇解

《神农本草经》:味苦,平。主治咳逆上气,溢筋急,恶疡,杀小虫。

《名医别录》:大寒,无毒。主除烦热,风,喉痹,呕逆。

《药性论》:味甘,无毒。主吐血。热毒风,压丹石毒,止消渴。竹烧沥,治卒中风,失音不语。苦者治眼赤。

《日华子本草》:味甘,冷,无毒。消痰,治热狂烦闷,中风失音不语,壮热头痛,头风,并怀妊人头旋倒地,止惊悸,温疫迷闷,小儿惊痫天吊。

《开宝本草》:味苦,平、大寒,无毒。除烦热,风,喉痹,呕逆。

《药性赋》:味辛、苦,平,性寒,无毒。可升可降,阳中阴也。其用有二:除新旧风邪之烦热,止喘促气胜之上冲。

《汤液本草》:气平,味辛。又苦大寒,辛平,无毒。

《本草》云:主咳逆上气,溢筋,急恶疡,杀小虫。除烦热,风痉,喉痹,呕吐。仲景竹叶汤用淡竹叶。

《心》云:除烦热,缓皮而益气。

《珍》云:阴中微阳,凉心经。

《本草纲目》:煎汤,熨霍乱转筋。

煎浓汁,漱齿中出血,洗脱肛不收。

(苦竹叶)烧末,和鸡子白,涂一切恶疮,频用频效。

《本草经疏》:竹叶禀阴气以生,《本经》味辛平,气大寒无毒。甄权言甘寒。气薄味厚,阴中微阳,降也。入足阳明、手少阴经。阳明克热则胸中生痰,痰热壅滞则咳逆上气,辛寒能解阳明之热结,则痰自消,气自下,而咳逆止矣。仲景治伤寒发热大渴,有竹叶石膏汤,无非假其辛寒散阳明之邪热也。

《本草蒙筌》:味甘、淡,气平、寒。阴中微阳。无毒。逐上气咳逆喘促,退虚热烦躁不眠。专凉心经,尤却风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