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肝掌就一定有肝病吗?

王慧丽,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原306医院),干部病房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编辑

肝掌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有些人发现自己出现类似表现,就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肝病。那么,有肝掌一定是肝病吗?

什么是肝掌?

患上慢性肝炎,在手部的大小鱼际上,出现了充血情况,表现为红色斑点、斑块,用手指按压之后,会变成了苍白色。出现肝掌,不能盲目地诊断为肝病。其他一些疾病的临床表现也会出现患者皮肤、黏膜的红紫,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就很容易被误诊为肝掌。

为何会出现肝掌?

肝掌的生成与肝功减退、导致体内雌性激素过多有很大关系。肝功能受损,体内雌激素大量堆积,会引起小动脉扩张。随着肝功能好转,肝掌也是会消失的。

出现肝掌,就是肝病?

出现了肝掌,就一定是肝病吗?显然是不对的。肝掌、肝病,要结合相关病史和检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不然的话,盲目做出结论,害处多多。

预防与保健

少吃药。是药三分毒,中药、西药都如此,对肝脏都有影响,区别在于影响大小而已。有些药物的影响并不大,但是,日积月累,就会出问题,可是要注意。

补充硒元素。研究发现,硒等微量元素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有人称其为护肝因子。食用含硒食物,能起到补肝、益肝的作用,对避免肝脏疾病,有一点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