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酸奶、进口奶,究竟该如何选?一成分,二需求,三本土

摘要: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奶业质量报告》中称:中国人一年要喝掉多少奶?人均折合消费生鲜乳36.1公斤。

奶业数据显示

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同比下降4.1%;其中,牛奶产量3602万吨,同比降低4.1%;羊奶等其他奶类产量110万吨,同比增长2.6%。中国奶类产量位于印度和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约占全球总产量4.7%。

中国奶业协会代理秘书长刘亚清介绍上述报告时表示,全国乳制品消费量从2011年的2480.5万吨增至3204.7万吨,人均乳制品折合生鲜乳消费量36.1公斤,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

此外,美国奶酪人均消费16.0公斤,折合生鲜乳160公斤;欧盟奶酪人均消费18.3公斤,折合生鲜乳183公斤;我国奶酪人均消费0.1公斤,折合生鲜乳1公斤,相对偏低。

牛奶的公认价值常识

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个常识,牛奶是人所共知的营养饮料,被广大人们认可的原因是因为它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价值,如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据营养学专家称:牛奶易吸收、能较好补充钙质的产品,是食物中相对理想的钙来源。牛奶能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又能有效预防中老年人骨质疏松,另外牛奶脂肪中胆固醇含量比肉、蛋类低,因此它保健和医疗价值显而易见。

居家生活,因此牛奶的消费群体相对增多,大家如果去超市或者商场去购物时不难发现,货架上的奶种琳琅满目,高钙奶、有脱脂奶、酸奶、鲜牛奶、纯牛奶、各类人群所需奶、乳酸菌饮料等等。小编大约估算下,就郑州而言,连锁大型超市奶品上架种类不下15种,这么多种类,我们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奶呢?

不必为此事焦虑以及烦恼吗,其实,不同种类的奶,营养成分以及适合人群是有区别的。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奶品,主要看的还是需求点及营养价值。

酸奶

市面上售卖的酸奶一般采用优质纯牛奶为原料,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经过发酵,牛奶中的乳糖、蛋白质被分解成小分子,更容易被消化吸收。但是同时脂肪含量也增加了两倍。

酸奶保存了牛奶中的营养素,还能抑制肠道细菌的繁殖,有助于儿童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因此适合大部分儿童食用。

选择酸奶时,最好选择无糖或低糖、原味、加工较少的酸奶。有些会添加一些甜味剂、香味剂、增稠剂、防腐剂等等,不适合小孩子吃。因为牛奶中的乳糖可被乳酸杆菌发酵转化成乳酸,乳糖不耐受者饮用酸奶不会出现腹泻症状,正好解决了这一部分人喝牛奶可能产生的问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酸奶饮料(而不是酸奶)是由牛奶、水和酸味剂配制的,这样的产品还会含有乳酸,也可以引起“乳糖不耐受”症状,小孩子在选择酸奶时需注意。

脱脂奶

常言道,“万物皆有道”,奶也有“奶道”,牛奶虽好,脂肪含量也高。香浓的口感也带来着体重的增加。为满足广大减肥人群的需求,脱脂奶就诞生了。

根据脂肪含量不同,纯牛奶分为全脂奶、低脂奶和脱脂奶。全脂纯奶的脂肪含量3.1%,低脂奶1.5%,脱脂奶0.5%。

脱脂奶是将牛奶中的脂肪抽离,只剩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蛋白质的营养保持不变,低热量的饮用奶,适合减肥的人群。这三种奶在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上的区别不大。其差别在于,全脂奶的热量和脂肪含量要高于其余两种奶,每包250毫升的全脂纯牛奶比脱脂奶多出约6.5克脂肪。全脂奶的优势在于,它不但具有柔滑浓郁的口感和美好的香气,且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牛奶的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它们不但对健康有益,还有助于牛奶中矿物质的吸收利用。另外,全脂奶中还含有一种独特成分——磷脂,对于促进婴幼儿脑部及智力发育至关重要。对于青少年及成年人,磷脂可以起到改善记忆力、减轻压力等作用。脱脂奶和低脂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脂肪的摄入量,适合于肥胖人群,以及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等要求低脂膳食的人群。但对于青少年、心脑血管健康的人群来说,应该首选全脂奶。这类人群可通过控制食用油、糖类、肉类和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量来控制脂肪和总热量的摄入。

乳酸菌饮料

“乳酸菌”通常是指能发酵糖,主要生成乳酸的细菌的总称。目前发现的乳酸菌绝大多数都有益于人类健康,但也有个别乳酸菌对人体是有害的,如利斯特氏菌。肠道内的微生物需要维持平衡,然而衰老、疾病和抗生素等药物治疗等会引起肠道内微生态不平衡,使人患病。通过人为的补充活性有益菌,可以调节肠道微生态的不平衡,使其趋于平衡,恢复和保持人体健康。世面上有一些乳酸饮料,口味多样,口感香甜,牛奶味不重,很受大家喜欢。但是一般乳酸菌饮料中,牛奶的含量不是很多,更多的是糖分和调节口味的添加用料。论营养价值,没有纯牛奶高,较容易长胖。

纯牛奶

有一点大家需要清楚:并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纯牛奶,比如核桃奶、花生奶、红枣奶、早餐奶、甚至低脂奶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纯牛奶。什么样的牛奶是真正的纯牛奶呢?看配料,配料上只写了生牛乳的才叫纯牛奶!

纯牛奶又分为鲜牛奶和常温奶两种。一般鲜牛奶采用巴氏杀菌法,需低温冷藏,不会破坏营养成分,但保质期较短。常温奶采用无菌罐装,会破坏一部分营养,但保质期长。这样分析下来,鲜牛奶的营养是比较丰富的,是大家的第一选择,尤其适合长身体的青少年。

家里有小孩的需要从另一方面来看:1、从蛋白质看:纯牛奶的蛋白质高于配方奶粉,钙差别不大。2、从碳水化合物看:配方奶粉的碳水化合物高于纯牛奶。3、从脂溶性看:配方奶粉中的维生素低于纯牛奶,但配方奶粉中的维C高于纯牛奶。4、微量元素看:配方奶粉高于纯牛奶,但是差别不大。从上面这些看:配方奶粉更适合,但是如果要使宝宝营养均衡,喝纯牛奶足够了。当然,如果你的宝宝偏食,且微量元素缺乏,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吃配方奶粉,这样可以补充宝宝缺失的元素。但是配方奶粉所含的这些微量营养宝宝完全可以靠一日三餐来获取。所以宝宝喝纯牛奶足以,否则既吃日常餐补充微量元素,又吃配方奶粉,可能会导致宝宝补的太过了,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碘过剩甲状腺浮肿。所以综合一下,宝宝一岁以后喝纯牛奶更合适。

鲜牛奶

但是鲜牛奶也分很多品牌,各个品牌的广告也是五花八门。我们该如何屏蔽广告,选择优质的牛奶?

其实,看一下牛奶上的营养成分表就知道了。

我国规定鲜牛奶每100克脂肪含量不低于3.1%,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总干物8.1%。在欧美,菌落总数一般是少于10万个/100毫升。当我们选择纯鲜牛奶时,应选择蛋白质高于2.9%的牛奶,这样的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更富有营养。

进口奶

在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3318批次,其中合格产品3303批次,合格率99.5%。进口乳制品中,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10类154批次产品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被退货或销毁。不合格原因主要包括霉菌超标、大肠菌群超标、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超过保质期、包装标签不合格等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

专家曾表示,与国产奶产品相比,进口奶产品的热敏感指标糠氨酸含量明显偏高,-乳球蛋白等活性蛋白含量显著低于国产奶产品,这说明牛奶的受热强度,有显著的差异,进口UHT灭菌奶产品存在过热加工风险;同时,进口奶产品还存在运输距离远和储存时间长等问题,进口奶产品很难为中国消费者担当起优质奶的重任。优质奶只能产自本土奶,这是科学规律,也是我们10余年研究的科学结论。

牛奶虽好,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乳糖不耐、牛奶过敏、胆囊炎、胰腺炎患者不宜饮用牛奶。牛奶也不能多喝,喝多了容易导致脱水,反而影响人体健康。你会挑选牛奶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