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名美食,曾经的回忆,鲜美不腻

南京出名美食,曾经的回忆,鲜美不腻

南京有很多出名的美食,如皮肚面、盐水、桂花鸭等。冬天里随意找个正宗一点的小店,点上一碗鸭血或者鸭杂粉丝汤,细白的粉丝,带点嚼劲的鸭肝,有点脆脆的鸭肠,加点特制的辣酱,来点醋,味道鲜美又毫不觉得腻,一碗下去整个人都暖和起来。

因为南京高校众多,无论是食堂或者学校周边亦或是街头,最常见的早饭里,饭团卖的特别多,俗称\"粢饭\",上学的时候每天早上起来必吃的早餐,就是这个,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也觉得做法是外地不多见得。现成已经做好的饭团,里面可以根据吃客的需要加料,加一点肉松,或加一段\"油条\",吃起来,不腻不粘。一个饭团的大小再配上杯豆浆,早餐就完全吃得很饱了。

南京本地人最喜欢吃的皮肚面。很多面店都是很小的面积,招牌也不怎么起眼,但一到吃饭的时间大多都是排着很长的队,生意都很好,小店里面热气腾腾,没吃到就已经感受食客们的热情了。很多人特别爱点大肠面或猪肝面,待那一碗面端上来的时候,着实吃了一惊:真是好大一碗,南京待客之道还是很厚道的。而且一般一大碗都内容相当的丰富,除了自己选的浇头外,一般都配上皮肚和青菜,忍不住赶紧下筷子捞一捞,尝一尝皮肚的味道,新鲜嫩绿的蔬菜,汤料也是浓香四溢。

南京盐水鸭,游客们买到的大多是速食的包装,真空过的一般都不会好吃,所以一定要去街头的熟食店买,也就是每天现做的。鸭子在南京有很多吃法,烤鸭、桂花鸭、盐水鸭都很多,清淡一点的选择盐水鸭,和淮扬的卤制方法很类似。

但没有那么多的汤汁,更讲究一些原汁原味。南京的烤鸭又和北京的区别非常大,炙烤过后烤鸭,是必定沾了特调的卤汁吃的,而且,最主要的就是这一道精心熬制过的汁,鸭肉切个半只来,将热汤浇上去,独有的烤鸭味道就出来了。

到了夜晚,以前老南京街头到市中心还能寻觅到一些食物的踪迹,如离湖南路不远的地方,老街道上还能看到卖桂花糕的地方,多半也是年龄偏大的大叔大婶们在做生意,也许他们已经在街头待了十几二十几年。特制的桂花糕模具下面是烧着碳火的炉子,每一个桂花糕成型也很快,买一个也很便宜。冒着热气的桂花糕,一般盛在纸杯里,既可以取暖又吃起来香甜可口。

而很多年前的马台街喝馄饨的地方已经被重新规划,夜晚可以在街边随意找个桌子坐下来喝馄饨的日子再也很难找回来了。那些年氤氲的人间烟雾,街边烧水的炉子,泛着热气的锅里下上一把小馄饨,混合着香菜、紫菜和虾米,至今想起来还十分的想念。曾经的岁月,再难追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