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味 家乡胃

原标题:妈妈问我,究竟是想家,还是想家里做的菜?

身处异国他乡,会深切感知到自己中国胃。

只要不在生养自己的城市,“家乡胃”还会出来作祟。海南人惦记岛上的白斩文昌鸡,湖北人念着长沙水清蒸的武昌鱼。“家乡胃”若是不能用“家乡味”填补,就酿成了乡愁。

越到年底,思乡的情绪就越泛滥。想家,也想家里的好吃的。这些我们心心念念的美食,隐秘着最能调和味蕾的土特产。海南鸡背后,是海南人引以为傲的食材文昌鸡;清蒸鱼的料理,离不开湖北特色食材武昌鱼。

能勾起食欲的家乡菜,从食材,到菜肴,这些家乡的味道,需要每个游子去守护。

宁夏人唯有在吃羊这件事上,“优越感”十足

正值寒冬,适合以羊肉来御寒。而吃羊肉就不得不说一个特别的“羊肉之乡”,宁夏。

宁夏羊肉以“鲜而不膻”的食材盐池滩羊 为名,这一地区由于土地及植被碱化,羊食用后肉质酸性下降,腥膻度大大减少。

很多人不喜欢羊肉,就是抗拒吃完以后咽喉里散不去的膻味。但宁夏羊肉的香却只过舌尖不做停留,凸显了羊肉的嫩,保留了香料浸入的辛。

从羊肉这一食材出发,烤全羊、手抓羊肉、羊杂碎、酱羊骨、爆炒羊羔肉,可以演绎千娇百媚的羊肉料理。对离乡背井的宁夏人来说,不想都难。

陕西人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总会点碗面

陕西的各种面食是他们的骄傲,除了 biangbiang 面、臊子面、油泼面、饸饹面、扯面、拌面、面皮,还有各种“馍”,比如羊肉泡馍、肉夹馍、石子馍、乾县锅盔、葫芦头,说西安是主食之城也不过分。

《白鹿原》中的油泼面制作镜头

陕西的面食味足且香,得益于当地的食材小麦 。渭河平原是小麦的主要种植地之一,直接促成了众多陕西美食的出现。

岐山臊子面

问陕西编辑怎么吃不腻面食的时候,她就会扔一段“老乡”贾平凹的文字过来,比如这段描写岐山臊子面的:

臊子,猪肉,必带皮切块,碎而不粥。……擀面,碱合水,水合面,揉搓成絮,成团,盘起回性。后再揉,后再搓,反复不已。而后擀薄如纸,细切如线,滚水下锅莲花般转,捞到碗里一窝丝,浇臊子,只吃面,不喝汤。

每次一读,谁都跟着咽口水。

福建人的小目标,是找到一家好吃的闽菜馆

很多北方人对南方菜的领悟是后知后觉的,最开始川菜粤菜湘菜印象深,但到后来,心目中好吃 Top 3 ,肯定有闽菜。

厦门八市

福建菜的别具一格,大多倚仗其对食材的重塑。

比如花生的吃法,花生汤、满煎糕,在别处非常鲜见。还有芋头。现在,荔浦芋头当季,全国人都会想办法淘点,回来蒸熟蘸白糖。那个糯啊绵啊,外地人吃了都替福建人思乡。

朋友 @小样 家的自制芋泥

福建人善擅长将“海味”和“陆味”结合,非常全能。五香卷、面线糊、猪脚面、炸醋肉、蚵仔煎、肉燕汤……外人一般学不来,因而,好吃的福建菜馆也很难找。

云南人的家乡菜,真的很难“搞”

云南菜清新脱俗但又“难搞”:做法难以搞清,食材难以搞到。

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去连锁餐厅解馋。汽锅鸡、小锅米线、罗非鱼、黑三剁、石屏豆腐、鸡豆粉、饵丝……怎么都吃不腻。

小锅米线

在外地可以“纸上谈兵”地憧憬云南何种菌会造成何种幻觉,但不能真实吃到,还是心里痒,到了季就想飞身赶回或是前往云南。

极其稀有、珍贵的干巴菌

留过学的朋友都说,每次看到华人超市里的老干妈、王致和,都会算一次回国的日子。当你馋起家乡菜,其实就是想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