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空腹吃还是餐后吃?李药师为您详解

如果短期服用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如解热镇痛方面的应用,选择阿司匹林普通片或泡腾片,由于药物本身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一般建议餐后吃;如果是长期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肠溶片进行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那么一般建议空腹服用。

阿司匹林有多种不同剂型,服用时机各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个应用百年的老药了,在不断的应用过程中,它的临床应用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展,现在的临床应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剂量的阿司匹林,比如500mg/次,用于解热镇痛,关节痛等方面的问题,而现在阿司匹林应用更多的,则是在心血管疾病预防领域的应用,由于其具有抵抗血小板凝集预防血栓的作用,因此,在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二级预防和心血管疾病高危患者的一级预防方面,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由于其明确的效果和较好的经济性,仍然是大多数预防血小板凝集患者的首选药物。

阿司匹林的化学名叫乙酰水杨酸,顾名思义,这是一种酸性的药物,因此,当其进入胃部时,对胃黏膜会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如果是选择普通片或泡腾片等剂型来服用时,餐后服用,能够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性,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为了心血管疾病预防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朋友来说,通常建议选择低剂量的阿司匹林肠溶片,为什么选择低剂量,因为低剂量的阿司匹林(75mg~150mg)就可以达到抵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没必要继续选择更高剂量的阿司匹林加大对消化道粘膜的刺激性,另一方面就是肠溶片的外层有一层肠溶包衣,使得阿司匹林在进入胃部时并不会崩解刺激胃黏膜,而进入肠道时才开始溶解吸收,大大减少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因此,服用肠溶片时,让药物尽快的通过胃部,减少在胃部的滞留时间,才是减少胃黏膜刺激的最佳办法,因此,一般推荐空腹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药物可以快速的通过胃部进入肠道(半小时左右),从而减少药物的胃黏膜的直接刺激,这样做才是科学的做法。

为什么空腹吃阿司匹林胃会不舒服?

李药师给大家介绍阿司匹林很久了,跟网上很多朋友也有互动沟通,有一些朋友反应,即使是肠溶片,空腹吃了也会胃不舒服,这种情况时为什么呢?分析下来,可能是以下2个方面的原因——

1. 肠溶片的质量不够好,虽然是肠溶片,但有些肠溶片也会在胃部有一定的溶出,国家标准对于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规定时,在模拟胃液的环境下,溶出不得超过10%,因此,对于某些品牌的肠溶片来说,并不能做到胃部的零溶出,少量的阿司匹林的胃部溶出,对于某些体质比较敏感的朋友,可能就会产生胃刺激性。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朋友,建议选择原研进口的拜阿司匹林肠溶片,这个产品在模拟胃液中可以做到2小时内零溶出,对胃的直接刺激性更小。

2. 虽然已经进入肠道,阿司匹林仍然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阿司匹林虽然进入肠道,但在其吸收起效时,阿司匹林会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而前列腺素是保持胃黏膜血流的重要物质,因此,即使在肠道中溶解吸收,阿司匹林仍然会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当然这种刺激性的是否能够感觉到,与个体的敏感度有很大关系,因此,有的朋友会觉得空腹吃阿司匹林胃不舒服,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之所以觉得餐后服药会感觉好一些,一方面是心理作用,另一方面是进餐后胃部的消化蠕动等掩盖了胃部的不适感觉。

对于确实空腹吃药,胃部特别不舒服的朋友,如果您真的觉得餐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更舒服,当然也是可以的,因为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药物吸收和起效,并不因进餐与否而受到影响,推荐空腹服用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减少其在胃部的滞留时间,尽量减少胃粘膜直接刺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