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一种具有“网红”潜力的蔬菜

花椰菜,通常我们说的菜花或者花菜,不过是寻常人家消费的一样平凡蔬菜。要想成为“网红”,或许潜力不大。

除了我们熟知的家常炒菜和生食以外,还有许多新的吃法。“用蔬菜代替主食”就是其中一种,纽约的阿蒙德餐厅的主厨贾森•韦纳越来越依赖花椰菜为客人制作主食。“花椰菜有点像鸡肉,就是一张白纸,可以做出任何口味。”他说。日本最近也流行的“花椰菜便当”也用花椰菜完全替代米饭。但是这样的新吃法,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有多大的吸引力,不得而知。

普通花椰菜很难激发大众的兴趣,特色花椰菜或许有戏。如五颜六色的番茄、玉米一样,花椰菜也正在努力发展“家族事业”。虽然白色花菜仍是最多见的,但现在市场上,尤其是西餐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彩色花菜出现在盘中,比如颇具生物美感的宝塔花菜,或者非常艳丽的紫色、橙色的花菜。

事实上,彩色花菜早已风靡欧美,作为普通花菜的变异品种,除了有着不一样的颜色以外,彩色花菜无论营养价值还是口感风味都要胜于普通花菜。彩色花菜颜色的特异正是代表了其所含营养物质的差异,绿色含有大量的叶绿色,金黄色的所含β胡萝卜素更是高于普通花菜,紫色的则是花青素的含量很高,这也表明了彩色花菜的营养含量要高于普通花菜。

那么,彩色花菜又包括了什么品种?它们之间又有何异同呢?

紫花菜——营养价值最高

紫花菜外形与普通花菜无异,区别就在花球一般呈紫红色,紫红艳丽,整齐美观,品质优良,风味极佳。

成熟后的紫花菜大小与普通花菜相近,平均每个花球重量有2斤左右,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12月中旬至明年2月出产。

与普通花菜相比,紫花菜品质更佳,易熟、糯性,口感鲜美,吃过的食客均十分喜欢这种新颖的食材。除了口感更佳以外,紫花菜的营养还十分丰富,甚至称得上是一种药用食材。

紫花菜营养丰富,富含钙质、蛋白质、维生素C,粗纤维少,此外,还含有维生素A,B1、B2和蔗糖、果糖、硒等,风味鲜美,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和抗病能力,含有的硒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紫花菜的烹饪要把控好时间,烧煮和加盐时间不宜过长,这样才不致丧失和破坏防癌抗癌的营养物质。

橙花菜——最稀奇的品种

橙色花菜可以说是在彩色花菜中最稀奇的品种,它的花球是完全呈橙色的,许多食客以为是人工染色而成。其实不然,形成这种独特色泽的原因在于橙花菜含有了较高的胡萝卜素,足足是普通花菜的5倍。

除此以外,橙花菜的维他命A比普通花菜多了25%,其它营养成分也均高于普通花菜。

此外,这种橙花菜的纤维比例也比较高,吃起来也更脆口,还带有浓浓的坚果味,可谓风味独特。

绿花菜——不是西兰花

绿花菜,看上去和西兰花十分相似,其实不然,绿花菜是一种新型的花椰菜。

造就这种色泽的原因在于,绿化菜蛋白质远高于普通花菜,而且口感更加结实爽脆。

黄花菜——软嫩甜鲜

这里说的黄花菜并非金针菜,而是黄色的花菜。黄花菜也是一种新颖的花菜。

而相较于普通花菜,黄花菜口感要更加软糯,虽然少了爽脆的口感,却比普通花菜更甜鲜。

小谷提醒,彩色花菜在种植、管理技术上与普通花菜类似,而且生长快,抗病性强,适应性广,产量也高。与普通花菜价格相比,紫色花菜、黄金花菜的价格会翻一倍。不过,相对于普通花菜,彩色花菜由于产量小,价格还算相对稳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