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三门之跳跳鱼篇:不可多得的美味呆萌值爆表!

弹胡如小鳅,头有斑如星

潮退跳入涂中

大家好,我叫三门跳跳鱼

你一定听说过我

但真的了解我吗?

本文是我的简历,还请多多关照!

(我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噢~)

你好,我叫跳跳鱼

这是我的名片

中文名:三门跳跳鱼

英文名:Mudskipper

学 名:弹涂鱼、花鱼

俗 称:跳跳鱼

生长地:浙江中部沿海的三门湾畔

外 观:体形似泥鳅,大如手指,头大嘴宽,两只眼睛鼓暴出来,弹眼落睛的样子,身体灰褐或灰黑色,长满花斑,故又被称为“花鱼”

内 在:弹涂鱼肉质鲜美细嫩,爽滑可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

你好,我叫跳跳鱼

这是我的生活习性

跳跳鱼生活在海涂上,平日挖穴而居,退潮时跳跃于涂面觅食,一双绿幽幽的眼珠子骨碌碌地转着,头左右摇晃爬行前进,像犁田似的,见到啥好吃的,来个囫囵吞。我们是少数几种基本适应两栖环境的鱼类,以浮游生物、沙蚕、桡足类、枝角类及底栖硅藻或蓝绿藻为食。

你好,我叫跳跳鱼

这是我的营养价值

弹涂鱼肉质鲜美细嫩,爽滑可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冬令时节弹涂鱼肉肥腥轻。“跳跳鱼干”对于孕产妇生产后,营养严重流失,有较好的滋补功效和催乳作用,对小孩子有非常好的补钙功效,同时也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壮腰,美容养颜之功效,在东南亚被誉为“海中人参”。因此,在浙,闽,港,粤,台等地风俗中,晚辈常将此菜送给长者,视为寿菜。

你好,我叫跳跳鱼

抓捕我,得有妙招

跳跳鱼的捕捞可分为手捉法、笼捕法和吊网法

手捉法:站在10米开外,甩开鱼竿,直接用鱼钩从后面勾住跳跳鱼的身体,这需要眼睛要看准,甩竿速度要快,运气好的话,一天能打到十来斤。这个手法要练上个几年甚至几十年才可得心应手,而如今掌握这一技艺的人已不多了。

笼捕法:是捕者找到鱼穴后,用泥土封住后孔口,用鱼笼口插入正孔口,待其从正孔口出来进入鱼笼而捕获。

吊网法:是利用大弹涂鱼潮水的习性,先把池水排到2厘米浅或排干水池,在鱼池注水口设置吊网,利用涨潮时慢慢注水,大弹涂鱼将逆流群集进人吊网内,拉动网绳吊起捕获。

你好,我叫跳跳鱼

别惹我,我会掐架

跳跳鱼生性好动,跳跃功夫自是了得。它一刻也不得闲,好像得了多动症的顽皮孩子,一下子钻进洞穴,一下子又滑溜在滩涂上,要不就是在岩石上跳跃前行。心情郁闷时它还会找碴打架,打架时,它高竖背鳍弹跳起来,用胸部互撞,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它们是在调情呢。

你好,我叫跳跳鱼

我还是陪嫁主角哦

在三门人看来,跳跳鱼是大海赠予的珍贵的食材。跳跳鱼营养丰富,尤其对于刚生产的妇女而言,它可以促进乳汁分泌,滋补身体,于是把跳跳鱼作为“嫁妆”成为了在当地长久流传的风俗,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妇女坐月子时必定要吃跳跳鱼进补。

你好,我叫跳跳鱼

鱼干制作过程

从选材、串架、火烤、晾晒

自有一套古老的传承

0 1

选材

跳跳鱼:选取个头均匀、肥瘦相宜、跳动活跃的跳跳鱼进行初步清洗。

茅秆:选取八岭头山上的茅秆,去掉叶子,晒上一两天,然后再截成50-70cm长短,一头削尖后浸泡五六个小时。

0 2

串架

将鲜活的跳跳鱼整齐的串上,一根茅秆10条鱼,然后用清水漂洗两到三遍,洗去身上的淤泥。

0 3

火烤

先紧贴着并排垂直放着,上压木板,防止鱼身跳动导致掉落,用干燥的秸秆进行第一遍过火。

待鱼身烤成微黄,移除木板,然后侧向一字排开,用大火烤至墨色,然后翻面,将另一侧也烤至墨色。

如果喜欢尝鲜的人这样子的就可以直接实用了,用指腹沿着鱼鳍线轻轻按压,就可轻松的将鱼刺整条剔出,剩下的鱼肉肉质鲜嫩,还带着一丝淡淡的烟熏味。

0 4

晾晒

减去两头多余茅秆,用压板压实鱼身,使肉质更为紧实。放在竹簾上晒四到五天,除去肉中多余的水分,便于储藏。将晾晒完成的鱼干,用红绳打包成十根一捆,便于运输及销售。

你好,我叫跳跳鱼

这是我的食谱

弹涂鱼烹调方法多样,可清炖、红烧、油炸、氽汤,主要是怎么做都很美味!

跳跳鱼炖豆面

1、锅内放油、葱、大蒜、姜煸炒,将鱼放入的同时加入开水和豆面一起炖,2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2、烧制时一定要用开水,这是鱼肉较嫩的小窍门,此外豆面的韧劲足,口感Q,鲜香的汤汁更是下饭的好伴侣。

红烧跳跳鱼

1、锅里倒油煸香葱姜蒜,再加入豆豉和豆瓣酱继续炒香。

2、将鱼放入,倒入适量的清水,加入盐、料酒,小炒一会,等汤汁烧开变浓稠后加入适量白胡椒粉、美味鲜酱油、葱花,即可出锅。

备注:红烧时除了将鱼汆水,多了挖肚肠这一步骤,可以让跳跳鱼在红烧时更入味。

葱油跳跳鱼

锅中倒入滚烫的开水,再将盘放入锅中蒸煮,十分钟后将葱、大蒜排在鱼身上,随后将七八分热的热油倒入,顷刻间就能香味四溢。

这道菜是家常的烧法,操作简单,其特点在于跳跳鱼肉质较嫩。

跳跳鱼豆腐汤(羹)

1、锅中放油,加葱、姜、蒜等佐料爆香后倒出,放入跳跳鱼开始煎。

2、在汤碗中加入八分满的开水,将煎好的鱼放入,盖上碗盖煮6分钟后,依次加盐、味精、豆腐,3分钟后可出锅。做羹则是在出锅时加入淀粉进行勾芡。

梅干菜跳跳鱼

1、先将梅干菜泡发好、洗净、切碎,锅中放入较多油,煸炒梅干菜1至2分钟,倒入与梅干菜等量的水,小火焖2小时。

2、另一口锅中放入蒜、姜、黄酒等煎一下鱼,随后加入开水、梅干菜、酱油、味精、糖和胡椒粉,焖10至12分钟出锅。

备注:这道菜最大的特点是香气浓郁,黄酒增香,梅干菜酥软,与跳跳鱼的鲜相得益彰。注意点在于时间的把握和梅干菜原材料的挑选。

椒盐跳跳鱼

1、跳跳鱼去除内脏清洗干净,葱姜切碎备用。 将葱姜放入跳跳鱼里,撒上一大勺料酒,再放入适量花椒。最后加入适量盐拌均腌制2小时(放入冰箱冷藏腌制)

2、将跳跳鱼逐条在干面粉里蘸一下,全身蘸满鱼身没有水分了就行。将蘸了干粉的跳跳鱼放入炸锅炸制,炸到两面金黄外壳酥脆就可以了,再去油脂,放椒盐!

跳跳鱼炖蛋

1、跳跳鱼去除内脏清洗干净,敲开鸡蛋放入碗中,加适量盐调散。再加少许温水继续搅匀,最后放适量芝麻香油。

2、用漏网勺将蛋液过滤一下倒入碗中,再放入洗净的跳跳鱼,封上一层耐高温的保鲜膜,置水开的蒸锅中,用大火蒸制10分钟即可。

3、出锅,倒入适量蒸鱼豉油,撒上葱花即成。

三门跳跳鱼

一个长相呆萌

却拥有着让人意犹未尽的美味的神奇鱼

来源 | 三门旅游

图 | 三门旅游美图采风团、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

喜欢请分享,转载请联系小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