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马拉松世界冠军:我的秘密是素食

百岁素食老人福贾·辛格(Fauja Singh),当今世界上最长寿的马拉松选手,百岁年龄组马拉松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第1人。

人们称我为“包头巾的龙卷风”——我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马拉松选手。

就在我过了第101个生日的三周后,我以7小时49分的速度跑完了伦敦马拉松。在过去的12年里,我跑完了8个其他的马拉松赛事,包括在我100岁时跑完的多伦多滨水区马拉松。

我是怎么做到的?很简单:我只吃素——我听说素食者比肉食者平均寿命高六到十岁。我每天也会散步或慢跑。

年龄的增长或许会带来智慧,但是如果你想拥有持久力、耐力和一生的健康,那么就吃素吧。

福贾·辛格在跑道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我希望能够激励大家去吃健康的、以植物为主的食品。我不能左右大家的饮食习惯,但我想与乐于倾听的朋友们分享素食的好处。

我这辈子大多数时间都在吃素。在锡克区,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在我的故乡旁遮普,这块印度的绿带上,很多人都吃自己种的食物——我之所以长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旁遮普的素食,比如薄饼、豆子、辣味炒拌菜和菠菜。

不过,吃素也是我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均衡健康的饮食。食物的卖相诱人与否并不重要——如果你的身体不能消化它,那么为什么要吃它呢?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们都死于饥饿,然而又有另一部分人死于过度饱食。

我的解决办法是只吃我的身体需要的食物。我不赞成浪费或者过量,而且我认为需要16公斤的谷物才能产出1公斤肉,因此吃素能够节约土地、水和能源。

我是“锡克人城市跑步协会”(SikhsintheCity)的一名成员,这里老年组的平均年龄是86岁。我上一次长跑是渣打香港马拉松的10公里项目,但我不打算就此挂靴——哪天我身体停止运转了,我才会终止我的跑步生涯。现在,我在闲暇时间依然每天慢跑上5或10公里。

你永远不知道生命会带给你什么,但是我满怀希望,希望我对积极的生活方式的热情,以及我的健康的素食习惯可以帮助我到达顶峰。当我到达我的目的地的时候,我将有资格说:因为一直以来我对食物的选择,没有动物需要因此忍受痛苦。

【附:福贾·辛格的百岁马拉松传奇】

辛格1911年出生在印度旁遮普邦,妻子去世后投奔住在英国伊尔福德的儿子,89岁时开始跑马拉松。

2000年,他参加伦敦马拉松赛,以6小时54分42秒跑完全程。

2003年,他以5小时40分1秒完成加拿大多伦多马拉松赛,刷新90岁以上组别的世界纪录。

辛格在2004年雅典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时担任火炬手。谈起下一个目标,辛格说,他希望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

随后还出演了阿迪达斯公司拍摄的一部运动服广告片,和他一起出镜的还有贝克汉姆和拳王阿里,辛格的形象也因此被世界田径迷们所熟知,现在他已经拥有了超过1.7万名微博粉丝。

2011年,辛格再度参加全程马拉松的比赛,赛前他的教练兼翻译哈曼德·辛格曾有些担心地说:“他已经8年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距离了,这对他来说是个挑战。”因此,辛格本次参加比赛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

令人吃惊的是,这名100岁的老人不仅以8小时25分16秒跑完42.195公里,还在该项赛事中同时打破了100岁及以上年龄组从100米到5000米8个级别的世界纪录,同时也以100岁高龄完成一场正式全程马拉松比赛而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辛格即将撞线时,工作人员甚至为他拆除了终点附近的广告牌,希望能帮他减少几百米的距离。这次比赛共有2.2万人云集加拿大多伦多,肯尼亚选手肯尼斯在全程马拉松赛中率先冲过终点,然而他的风头完全被辛格所掩盖。

美联社、CBS等多家美国媒体也竞相报道了辛格的事迹,由于他参赛时头上裹着印度传统头巾而被称为“带着头巾的龙卷风”,当他冲过终点线时,受到了媒体、观众和众多粉丝的热捧,他俨然成了这场比赛最大的赢家。

多伦多滨江马拉松赛的执行总监布鲁克斯惊讶得有点语无伦次,“我简直无语了,辛格太不可思议了。”

“这超过了他的预期目标,他高兴坏了,”教练兼翻译阿尔芒德·辛格说,“跑完全程是他一生的夙愿。”

我从不给自己压力,遇到不好的事情我也总是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方加·辛格

辛格以百岁年龄参加马拉松比赛,其实是为了献爱心,他说希望通过参赛能给多伦多当地的儿童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筹得一些善款,用于帮助改善贫困儿童的生活条件。

百岁的高龄还能在跑道上奔跑,辛格将长寿的秘诀归功于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心态,辛格常年吃着素食清淡的食物,“我坚持素食,茶水、吐司(烤面包)和咖喱是我的主食。

离开了吃肉,人就不能活了么?当然不是。而事实是,素食会让人类和地球更加祥和美好。

选择素食就是选择了一种有益于自身健康、尊重其他生命、爱护环境、合乎自然法则、顺应宇宙规律的饮食方式,素食已经逐渐成为符合时代潮流的生活方式。

素食是一种智慧、慈悲的理念,把这种理念植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人类和地球才会逐步走向自然祥和。

吃素创造的十个奇迹一个素食者至少拯救3只羊、11头牛、43头猪、1100只鸡和千万只鱼虾。

如果一个人选择素食,那么他立刻就可以将他个人的碳排放降低18%,每年可减排1.5吨二氧化碳!

如果全球吃素,那么只需30%的土地,就足以喂养我们的所有人口。人们从此远离饥饿之苦;土地无需化肥,将得以再度喘息,再生,恢复。

一公顷土地能喂养22个吃土豆的人或19个吃大米的人,但仅能养活1个吃牛肉的人或2个吃羊肉的人。

目前全世界每年喂养牲畜的谷物足以供20亿人食用,这足以解决近10亿人的饥饿问题。吃素可节省7亿吨谷物(全球粮食的一半),多出的土地超过34亿公顷!

联合国报告中指出,肉食是全球暖化主因。全球改变饮食习惯,以素食为主将能拯救地球。

肉食者过胖的情况,比素食者高出9倍。素食增加人类的平均寿命15年。

素食有效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预防中风,改善动脉硬化,降低50%的心脏病风险、80%的心脏病手术风险。

素食者只需要肉食者50%的白血球,就具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现代人不论是否素食,以上十条数字奇迹不可不看,正如辛辛那提市环保部门制定的《气候保护行动计划》中所说的那样:“你可以换用节能灯泡,买混合动力车,多种树,但是没有比通过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来缓解地球暖化更有效、简便、经济、快速、有力的了。”

素食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态度,而是尊重生命,保护地球,可以改变人类未来和地球未来的道路。选择素食,我们一起创造奇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