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档次最高的菜肴“十大碗”,你最喜欢吃哪一碗?

东安十大碗,又称“东安满汉全席”,是湖南省东安县端桥铺、鹿马桥、芦洪市、新圩江等地逢年过节、节庆活动宴会菜品,因酒席桌上摆放的菜肴共有十大碗,寓意“十全十美”,久而久之,东安人就给酒席取名“十大碗”,这是东安最古老、传承最完整、档次最高的菜肴,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风名俗。

主料:鸭蛋和面粉。主料经搅拌均匀,用茶油榨熟成形。切块入高汤中煮就,它色泽金黄,细腻可口,吃后满嘴飘香。

主料:本地土鸭。这是烹调界里鸭子煮法的精品,它形似花瓣,肥而不腻,鲜美绝伦。

主料:猪肉,取自猪大腿和臀部之间,是十大碗中的重头戏,用料七斤以上。它表面上的皮抹的是“糖色”,紫红色的,端上桌来,巍巍颤颤,用筷子夹进嘴,便滋流一下“烂”到了肚子里。

主料:本地土鸡。号称湘菜之首,也是国宴中的名菜。菜色鲜艳,酸香四溢,上桌,使人味蕾怒放!入口,香、酸、辣、麻、甜嫩味味俱全。

主料:本地带皮或无皮牛肉。形似穹中之花,又稳健厚实。口味鲜嫩,余味无穷。从这道菜起,主人开始敬酒,宴会进入高潮,礼仪款款,祝福满满。

主料:笋干。这可不是什么龙肉,它是晒干了的春天里的竹笋制成的,它有豆腐般的鲜嫩,又有天下肉类无法比拟的鲜美,所以它才叫做“龙角肉”。

音义和谐,富贵有余,这碗鱼的煮法虽然很简单,但火候的掌握那才是第一位的,吃一块,会让你感觉到天下无鱼,哪怕你将来吃到鱼翅,也没有东安的福鱼好。

鱼上了,也该是“鱼到酒止”的时候了,这个“鱼到酒止”可不是叫你不喝酒了哦,它的意思是:彼此间的敬酒该停了,应该要进行下一个节目——猜枚——“砍茅柴”“增减正”“闹昌盛”等等全上吧。刹那间,“传福寿,高高兴兴”“弟兄好啊”的过门便响了起来。“一定发财”、“二员高中”、“伍经魁手”、“九九常发”等等的呐喊声,推动宴会进入佳境。

“黄金条”(又叫金钱扣,扣肉)。主料:猪五花肉。似黄金满盘,华贵鲜香,入口即化。

主料:糯米饭、红枣、花生、葡萄干、红糖、猪肚或猪板油。色彩艳丽,满堂生辉。入口,香糯无比,甜滑暖心。

主料:白鱼。茶籽油炸制而成。鱼跃龙门,香脆满口,最宜冷用。

此时此刻,“十大碗”已经上齐,寓意——十全大美,富贵吉祥!

这种酒席文化,在我们东安,独具一帜,华贵灿烂。在祖国其他的地方会有吗?

用一句我们本地的语言来说——“晓了显火”!

秦小毛:鹿马桥镇马坪村人,生于1945年,十大碗四代厨艺传承人,一生为厨。

杨元清:从事十大碗制作二十多年,现为金易德农庄主厨。

吃了这么多年十大碗

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