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是如何解释、解决「怕冷」这个问题的?

最近天气降温比较厉害,多地下起了雪,很多人感觉冷,但有些人并不觉得冷。那么,为什么你会那么冷甚至怕冷呢?中医是如何解释「怕冷」这个问题的?中医馆的这些暖身方或可解决你的问题。

怕冷的原因之一:阳虚

阳虚,即阳气不足,是怕冷之人最主要的原因。所谓阳虚,就是人体的生命之火不足,这种体制的人面色萎黄或苍白无华,形寒肢冷,唇甲色淡,周身浮肿,眩晕耳鸣,腰膝冷痛,大便溏或五更泻,小便清长,舌胖淡有齿痕,脉沉细。

究其原因,可能有父母遗传的体质,也有过食寒凉导致的阳气受伤,也有吃多了寒凉的药物,导致伤阳,还有过度消耗等。

治则治法:温阳祛寒,温补脾肾

中药暖身方:偏心阳虚者,宜用桂枝加附子汤;偏脾阳虚者,选理中汤;偏肾阳虚者,宜服金匾肾气丸。

其他调理方法:饮食上,应多食有壮阳作用的食品,如羊肉、狗肉、牛肉等;环境选择上,夏季不要在外露宿,不要让电扇直吹,亦不要在树阴下停留过久;运动方面,要加强体育锻炼。

怕冷的原因之二:血虚

血液是带着温度循行身体的,有温煦身体的作用。血虚之人,血液不足,不能温养四肢,所以身体会觉得凉。但是,不同于阳虚之人冬夏都凉的是,血虚之人夏天还好,一旦到了冬天,就会手脚冰凉,身体畏寒。

这种体制的人,面色苍白无华或萎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

治则治法:补气养血、补血、生血

中药暖身方:可常服当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若气血两虚,则应气血双补,选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亦可改汤为丸,长久服用。

其他调理方法:振奋精神,当烦闷不安、情绪不佳时,可以听一听音乐,欣赏一下戏剧,观赏幽默的相声或哑剧等;饮食调理上,可常食有补血养血的作用的桑葚、荔枝、松籽、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鱼、海参等食物。

怕冷的原因之三:肝气不舒

肝气不舒,会导致气机不畅,将阳气滞留中宫,而四肢则会逆冷,中医也叫四逆。

这种肝气不舒之人,往往舌头的形状是尖尖的,或者是胖胖的。同时往往有喜欢叹息,嘴里感觉苦,嘴干,眼干,眩晕,胃胀胃痛,情绪紧张时容易腹泻,心烦,爱发火,容易恶心,呕吐酸水,嗳气,胸闷心悸,肋骨有胀痛的地方,失眠,多梦。

治则治法:疏肝理气、畅达气机

中药暖身方:四逆散(来源《伤寒论》)

【组成】甘草10分(炙),枳实10分(破,水渍,炙干),柴胡10分,芍药10分。

【功效】透解郁热,疏肝理脾,调和胃气,和解表里。

【主治】少阴病,寒邪变热传里,腹中痛,小便不利,泄利下重,四肢厥逆;及肝脾不和,胸腹疼痛,泄利下重等。

【用法用量】每服方寸匕,白饮和服,日3次。

【加减】悸者,加桂枝5分;腹中痛者,加附子1枚(炮令坼);泄利下重者,先以水5升,煮薤白3升,煮取3升,去滓,以散3方寸匕,纳汤中,煮取1升半,分温再服。

【用药禁忌】阴证厥逆上过于肘,下过于膝,乃不当用;如属寒厥的四肢不温不宜用,肝阴虚或中气虚寒者亦不宜用。

备注:本方为疏肝解郁,调和肝脾的祖方。方中柴胡既可疏解肝郁,又可升清阳以使郁热外透,用为君药;芍药养血敛阴,与柴胡相配,一升一敛,使郁热透解而不伤阴,为臣药;佐以枳实行气散结,以增强疏畅气机之效;炙甘草缓急和中,又能调和诸药为使。

其他调理方:

1、体育运动。情绪不佳之人,参加体育运动是很好的疏解方式。

2、旅游。如果能经常旅游,可以让自己脱离原来的环境,换个角度看问题。

3、唱歌。这是我一直推荐的方式,唱快乐的歌曲,有助于调理情绪。

怕冷的原因之四:瘀血

瘀血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的,出现阻滞,所以,有的时候,阻滞在具体的某处,会有发热的情况,比如局部的肿块,甚至会导致发烧。但是,如果瘀血是全身性的,则全身气血运行缓慢,也会导致气血无法温煦四肢,所以也会导致怕冷。

瘀血之人,到冬天的时候,会感觉比别人怕冷得多。而且往往受寒以后,会出现四肢颜色变得铁青的情况,甚至青筋显示很黑的颜色,嘴唇容易冻得发紫。

治则治法:活血化瘀

中药暖身方:5个活血化瘀常见药对

1

桃仁配红花

桃仁破血行瘀,偏治下腹部有形之瘀,如膀胱蓄血之类;红花活血祛瘀,偏于散全身无定处之瘀。合用则有协同作用,能活血调经,主治瘀血阻滞引起的痛经、闭经、经行有血块,或经期后延、腹痛等各种瘀血停滞证,如桃红四物汤。

2

三七配丹参

三七有“止血不留瘀,化瘀不伤正”的美名,实为活血化瘀的良药。有良好的止血、活血化瘀的双向药理作用;丹参活血、补血、祛瘀生新,且能安神,使人的血液充足、畅通。合用则既能活血祛瘀。

3

甲珠配王不留行

甲珠咸寒,性喜走窜,直达病所,通经活瘀血,消痈肿,下乳汁,主治由血瘀气滞引起的胁肋疼痛,尤善治经络阻滞的乳汁不下;王不留行甘平,以性走而不停留故取名,能通血脉,祛风痹,偏于治血脉不通的乳汁不下。合用则既疏经络,又通血脉,故民间有“穿山甲、王不留,妇女服之乳长流”的谚语。

4

泽兰配益母草

泽兰苦温,行而不峻,补而不滞,行血通经,兼能消水;益母草行瘀血而新血不伤,养新血而瘀血不滞,兼能利水消肿。合用则行血利水,调经,无论胎前产后,均可选用。

5

当归配川芎

当归可补血,又可活血;川芎既活血,又能行气。两者均可调经、止痛,合用治血分疾病及调经最宜,古方芎归散即由之组成。

怕冷的原因之五:恶寒

恶寒是指病人感觉怕冷,虽加衣覆被近火取暖不能解其寒的一种症状。

《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太阳病,或已发热,或未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为伤寒”。“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

《张氏医通·恶寒》:“外感、内伤、伤食、湿痰、火郁,皆有恶寒,非独阳虚也”。

常见证候及治法治则

1、风寒束表恶寒:恶寒甚,或有发热,无汗,头身疼痛,或鼻塞流涕,气喘,苔薄白,脉浮紧。宜辛温解表,发散风寒,方用麻黄汤等加减

2、凉燥袭肺恶寒:恶寒甚,发热轻,头痛无汗,口、鼻、咽干燥,咳嗽痰少,舌苔薄白而干,咏浮紧。宜轻宣凉燥,宣肺化痰,方用杏苏散加减。

3、邪郁少阳恶寒:恶寒与发热交替发作,口苦,咽干,目眩,胸胁苦满,心烦喜呕,苔薄白,脉弦。宜和解少阳,方用小柴胡汤加减。

4、邪伏募原恶寒:恶寒不发热,或热少寒多,休作有时,神疲肢倦,胸胁痞满,舌苔白腻,脉弦迟。宜祛寒截疟,方用柴胡桂枝干姜汤加常山、草果等。

5、少阴寒化恶寒:恶寒肢冷,精神萎靡,但欲寐,常伴身肿、呕吐、下利清谷,小便清长,脉微细而沉。宜温阳散寒,方用四逆汤为代表方。

6、真热假寒恶寒:恶寒,甚则寒战、神昏。恶寒不欲近衣被,胸腹按之灼热,烦渴饮冷,声高气粗,便秘溲赤,舌质红绛,苔焦黄而干,脉沉而滑数有力。宜清里泻热,方用白虎汤或承气汤类化裁,俾里热一解,外寒即和。

7、疮疡初期恶寒:恶寒,甚则寒战,发热,疮疡局部肿痛发热,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苔黄,脉洪数或滑数。宜清热解毒泻火,可用五味消毒饮、仙方活命饮之类。

8、寒饮内停恶寒:眩晕,恶寒肢冷,胸脘痞闷,呕吐清水、涎液,苔白滑,脉弦紧或弦滑。治疗原则为通阳化饮,方选苓桂术甘汤、甘遂半夏汤、大小青龙汤、木防己汤等加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