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伤身,戒不掉?记3句话,避开4个时段,降低危害,更健康!

健康,随烟而灭,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近年来,肺癌高发,已成为“发病率”、“死亡率”,双率第一的癌症。吸烟,便是导致肺癌高发的一个重大因素。然而,吸烟对人体的危害,远不仅如此。

吸烟,伤肺更伤心,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死亡人数的40%以上,约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吸烟伤血管,十年难修复。烟民,即使戒烟,也要过10年,才能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而且无法逆转动脉硬化。长期吸烟,还会导致血管钙化,一旦血管钙化,血管的弹力便会减少,容易诱发血管出血,引起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吸烟,同样伤肝,会加速肝脏纤维化的进程,并且与肝炎有一定的关系,甚至会诱发肝癌。

吸烟伤身,但却难戒掉吸烟,是一种成“瘾”性行为,不仅是生理上,也是心理上的。并且,一旦开始戒烟,便会或多或少的出现“戒断反应”,很多烟民“熬不过”,导致戒烟失败。而生活中,吸烟人随处可见,即便自己想要戒烟,当领导、同事、亲朋友好,“递上”香烟的那一刻,十有八九是无法拒绝的。

吸烟伤身,戒不掉,谨记3句话第一句:吸烟多喝茶,排毒又润肺吸烟,首先伤害肺部健康,若真的无法戒烟,那么,就养成喝茶的习惯吧!一方面,喝茶,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另一方面,喝茶,还可润肺排毒,助力肺部健康,并且,水,还是焦油的克星。自己动手,做尾参桔梗茶,泡水代茶饮,润肺排毒,还可止咳消炎。用蒲公英根、菊苣根、桔梗、尾参,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即可。

蒲公英,是随处可见的植物,简单易得,用其泡水,可消除口腔炎症,有广谱杀菌的效果,是“八大金刚”之一,消炎排毒,帮助肺部对抗炎症,助力身体排出毒素。菊苣根,是一种从欧洲引入国内的“药食两用”的植物,用其泡水喝,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增强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排毒。

桔梗,不仅是好吃的野菜,更具有药用价值,可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等,对于肺部健康十分有益。尾参,被称为是上品,对咽干舌燥,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等,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并且可以生津止渴,提高免疫力。搭配在一起,是吸烟者不错的代茶饮。

第二句:吸烟不喝酒,危害减一半左手烟,右手酒,不是赛神仙,而是危害大无边。一边抽烟,一边喝酒,这是十分常见的行为,但是,烟酒齐下,危害加倍。烟酒齐下,有协同作用,会加重酒精和香烟中有毒物质。因酒精而扩张的血管,又因吸烟而收缩,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并且,溶于酒精的焦油,会吸附在消化器官黏膜上,起到双重损害。所以,吸烟的时候,一定不要喝酒,这样危害减半。

第三句:吸烟不贪多,一支已足够很多人,在伤心难过之时,会选择一支接着一支的吸烟。但是,此时,或许会更“伤心”。短时间内,大量吸烟,可能会直接导致急性心梗。烟毒,对人体的危害,是日积月累的,吸烟年头越久,吸烟量越大,危害也就越大。短时间内吸入大量的烟毒,对于人体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危害更是加倍。所以,不论如何,吸烟时,一支足以,切莫贪多!

吸烟者,避开4时段,降低危害,更健康时段1,早起床,1小时内对于烟民来说,早上起来,点上一支烟,瞬间会得到“满足”。但是,早起后的第一支烟,最好在起床1小时后。如果,早起后,立刻吸烟,此时,室内空气较差,随着烟雾吸入体内危害加倍。如果,早起空腹抽烟,还容易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危害健康。所以,早起后,尽量延长第一支烟的时间。

时段2,三餐后,30分钟内饭后一支烟,也是多数烟民的选择,如果,是在聚会中,那么,就是饭时抽烟了,危害更大。饭后吸烟,最好在30分钟以后,给身体一个消化吸收的时间。一旦,饭后立刻吸烟,不仅会影响消化吸收,还容易导致腹痛等情况的发生。所以,饭后烟,尽量在吃饭半小时后再吸烟。

时段3,如厕时如厕时,烟民要谨记,切不可抽吸烟。一方面,厕所空间狭小,空气流通差,一点吸烟,烟雾很难散发掉,会导致又被吸入体内,进一步危害人体健康。另一方面,洗手间里会有大量的氨气,会刺激上呼吸道黏膜,致使上呼吸道防御能力下降,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的慢性炎症。所以,烟民们,在如厕时,一定不要吸烟。

时段4,熬夜时熬夜时,点上一支香烟,用来提神,或许是大多数烟民的选择。但是,你知道吗?熬夜时,本身就会影响心脏健康,此时,再吸烟的话,对于心脏来说,是巨大的压力。经常熬夜吸烟,会增加罹患急性心梗的风险,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所以,熬夜时,要尽量少抽烟。

吸烟者,想健康,不妨这样做:1、练习深呼吸经常练习深呼吸,可吐故纳新,增强肺部能力,有益心肺健康。找一处,空气清新之地,练习腹式呼吸,效果更佳。腹式呼吸,可排出肺内残气,及其他代谢产物,吸入更多的新鲜空气,以供给各脏器所需的氧分,提高或改善脏器功能。

2、经常笑一笑大笑可宣肺,经常笑一笑,也有利于肺部健康。并且,笑一笑,心情好,少忧愁,对于肺部健康,十分重要。

3、适当运动运动,不仅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对抗疾病。所以,适当的运动,不能少。快走、慢跑、游泳、大太极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