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此冷,应该如何艾灸?怎么灸才更健康?

现在不少朋友因各种各样的压力,身体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而冬季到气温一天比一天还冷,自身的阳气不足,免疫力和抵抗力越来越差,会出现如反复感冒、咳嗽、全身冰冷、四肢发凉、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浑身无力疲惫、关节处麻木胀疼等等。有些朋友选择药物调理的同时还会选择艾灸调理,这是因为冬季艾灸可以温补助阳、养阴益精,提高免疫力,加强新陈代谢,有助于体内阳气的产生,提高身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季就是补阳的最佳时机;最近有不少朋友询问:冬季如何在家艾灸?天这么冷,在家艾灸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冬季艾灸到底要选哪些穴位最好?

一、为什么选择艾灸?

艾灸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保健养生方法,很早人们就开始利用艾灸防病治病、延年益寿,《扁鹊心书》记载: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中脘...,虽未长生,可保百余年寿矣,无事每日进行艾灸,会令身体越来越好;也就是通过平时定期施灸,祛风寒、化淤滞、平阴阳、调脏腑、提高正气、补充气血、激活细胞免疫力,提高人体阳气,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改善人体机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防病祛病等功效,达到促进健康、抵抗疾病、健康长寿的目的。

二、冬季艾灸的好处,该如何灸?

寒冷的冬季,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正气不足,阳气下降,使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低,就会诱发很多疾病的发生。此时进行艾灸可温补助阳、温阳益气、祛风散寒、补肾壮骨、养阴益精,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对健康有很大的辅助作用。

居家保健艾灸养生,没副作用,操作起来非常简单,简单易学,容易掌握,防治范围又广泛,安全可靠,只要坚持效果还不错,不需要高深的专业知识,如果是治病可以在专业针灸师的指点后,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找准相关的穴位进行施灸;艾灸的器材不管是艾柱或者温灸器容易找到,经济方便,居家防病保健施灸过程可单人独立操作,一边施灸,一边工作或娱乐,如看电视、听音乐、上网、打牌等都不影响,那么在家艾灸保健如何操作呢?一般除了手持燃烧艾条对准特定穴位施灸外,最常见的就是用温灸器放置艾柱(艾绒)进行施灸。艾灸时,选穴不宜多,每次2~4个就行,施灸的时间控制在15-30钟左右。对于有病的朋友,除了坚持艾灸外,药物也要合理使用,不要迷信,不要过分夸大。温馨提醒:冬季天气特别寒冷,艾灸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暖,施灸后不能让风从灸的穴位进入,要用毛巾在灸后的穴位上包两分钟,灸过最少要喝300毫升温开水!

(冬季天气寒冷,门窗紧闭,有朋友提出艾烟的问题,其实艾灸的艾烟有杀菌和消灭病毒的作用,冬季居家艾灸,本身就具有房间消毒、杀灭病菌、预防流感和避免交叉感染病毒的作用。实在不想卧室有艾烟味道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厨房里艾灸,然后排出烟味。)

三、冬季艾灸到底要选哪些穴位最好?

一般来说,冬季居家艾灸可以选的穴位有:神阙、关元、命门、足三里、三阴交、中脘、气海、肾腧、涌泉、大椎、风门等穴位(对于病症治疗或者长年遗留的慢性病证缓解调治,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咨询专业针灸师后再进行针对性艾灸),每次选2-4个穴位,每次每穴15到30分钟,调理慢性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延长至45分钟左右,1周艾灸3次,如艾灸关元、神阙,可增加体质,延年益寿,改善气虚、阳虚等之症,使阳气十足,冬天不怕冷;艾灸肾俞和关元这两个穴位,可改善阳气不足、肢体发冷等症状。艾灸足三里可促进血液通畅,消除疲劳,促使胃肠功能得到改善,使人精神焕发,精力充沛。艾灸涌泉穴,滋阴潜阳,补肾壮阳,强筋壮骨,改善失眠和预防调节高血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