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一种植物,常被错认成金银花,但它却有剧毒,若遇到请勿采摘

在农村野外有着许多的野生植物,而野草一类则是最为常见的,它们在农村的房前屋后、路边、田边、水边、山野林区都可以见到,而在这些野草当中也有不少有着很高价值的,就比方说蒲公英、鱼腥草等,不仅可以作为野菜食用,还可以作为草药来治病,因此也是深得农民朋友的喜爱。然而有不少野草价值也很高,但是却有一些很危险的有毒野草跟它们长得非常像,而很多人又分辨不出来,从而导致误食而中毒,其中就有钩吻和金银花。

前两日网上就报道出这么一条新闻,大意是一位男子感冒,在网上网购了“金银花”自行服用,不料却中毒了,经医院检查过后才了解到,原来这位男子网购的并不是“金银花”,而是和金银花长得非常相当“钩吻”。

那么钩吻是什么呢?钩吻在民间俗称“断肠草”、“烂肠草”,听到这些名字,想必大家就能想象出它有多危险了,钩吻可是一种有剧毒的野生植物。那么这么危险的东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误食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钩吻是农村里一种常见的野生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南方地区,如江西、福建、台湾、湖南、湖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而它主要生长于农村山区里,如山地路旁灌木丛中或潮湿肥沃的丘陵山坡疏林下。

钩吻是一种多年生的常绿缠绕藤本植物,主要是缠绕着其他树木生长,一般能生长到3米长,最长能生长到12米。钩吻的花期在每年的5月到12月,可以说算是一种花期很长的植物了,而且它还开花很好看,如今常被当成一种绿化观赏的植物种植。

金银花是农村里一种常见的经济作物,它有着非常好的药用价值,而且自古以来就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瘟病初起、疮疡疔毒、红肿热痛、便脓血”等,而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金银花具有久服轻身、延年益寿的功效”,因此这金银花自古以来就是民间一种常用的中草药,如今更是有着广泛的药用价值和保健用途,也成了不少农民朋友种植的经济作物。

但是这里得要注意一点,金银花除了有人工种植的以外,更多的是野生的,而很多人对于野生植物并不太了解,而钩吻和金银花却长得非常像,以至于很多人原本是想去野外采摘一些金银花来治病,结果把它钩吻错认成金银花了,从而除了问题。

上为金银花,下为钩吻。

那么怎么区分金银花和钩吻呢?

第一点看枝叶:钩吻枝叶较大,叶子呈长圆形,金银花枝叶细而柔,枝条上还有细小的白色绒毛。

第二点看花:钩吻的花期在5到12月,它的花一般生长在枝条的关节处和枝条的顶端且是簇状生长,一个关节处往往会有很多朵花,花形呈漏斗状。而野生金银花的花期一般在4到6月,人工种植的在秋季也开花,它的花主要生长在枝条关节处且呈对状生长,个关节处一般只生长两朵小花,花形呈喇叭状,并且初开时为白色,2天后才变成金黄色。

这2点是区分金银花和钩吻的主要方法,所以大家若是在野外看到的话,那可一定要认仔细了,若是钩吻的话请勿采摘,更别误食

那么各位朋友,不知道你们是否了解钩吻和金银花呢?欢迎留言交流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