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是最好的除寒湿方式

祛除体內寒湿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予温暖刺激。艾灸以艾的辛散和火的温暖对经络穴位进行温热刺激,能起到温经散寒除湿的效果,是最简单有效的祛除寒湿方式。

艾灸所用的材料是就是艾叶,中医之所以选用艾叶而不是其他材料,是有其道理的。

艾叶为纯阳之品,具有温经通络的作用。著名药物学家陶弘景在其《名医别录》中称“艾叶,微温,无毒,主灸百病……。

灸用艾叶,一般以越陈越好,故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孟子》)的说法。《本草纲目》记载:“凡用艾叶需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则易伤人肌脉。”陈艾以色呈土黄色或金黄色、艾绒柔软无杂质者为上品。

陈艾叶的优点是含挥发油少.燃烧缓慢,火力温和,燃着后烟少,艾油已经完全挥发掉,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渗透力好,艾灰不易脱落;而新艾则没有这些优点,新艾气味辛烈,含挥发油多,燃烧快,火力强,燃着后烟大,艾灰易脱落,容易伤及皮肤和血脉新艾其中的挥发油没有完全挥发掉,不仅不能达到治疗效果,反而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艾灸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因其温经络、祛寒湿作用明显,尤其对慢性虚弱性疾病及风寒湿邪为患的病症为适宜。艾灸的作用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经络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通畅,则气血运行、营养物质输布正常。寒湿等病邪,侵犯人体后往往会闭阻经络,导致疾病的发生。艾灸可温暖肌肤经脉,活血通络,从而治疗寒凝血滞、经络痹阻所引起的各种病症。

气血是人的生命之本,气血充足,气机条达,人的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通调气机,并且能升提中气,使得气血调和以达到艾灸保健的目的。

气血的运行,遇寒则凝,得温则散。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凝,故一切气血凝滞的疾病,均可用艾灸来治疗。艾灸疗法通过对经络腧穴的温热刺激,起到温经通络、散寒除痹的作用,以加强机体气血运行,达到治疗和保健的目的。艾是纯阳之物,加上火的热力渗入,以阳气驱出阴邪,因而艾灸疗法对湿寒之证特別有效。

人体阴阳平衡,则身体健康,而阴阳失衡人就会发生各种疾病。艾灸可以调节阴阳,使失衡的阴阳重新恢复平衡。

艾灸有回阳救逆的作用。古书上记载:“气阴两脱急取神阙、关元艾灸以回阳救逆”。阳气虚弱不固,轻者下陷,重者虚脱。艾叶性属纯阳,火本属阳,两阳相合,可益气温阳,升阳举陷,扶阳固脱。

啰霸哥温馨提示:

关于艾叶的作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用艾叶作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