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山里的一种植物,果实形如刺梨,泡酒是一绝,叶子能治烫伤

在我国南方,气候条件比较温和,相比于北方来说,更利于野生植物的生存,像四川、贵州等深山里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野生植物。当地习以为常的野草,外地人可能连听都没听说过,有的是美味的野菜,绿色又健康;有的可以用来制作劳动工具,结实又好用;有的则是珍贵的中药材,可以治病救人。

在我国南方的山里有一种植物果实形如刺梨,叫做金樱子,上面布满了小刺毛,果实没有成熟的时候是绿色的,等到成熟了就会变成红色。正好前两天跟着村里面的老叔进山,就看到了成熟的金樱子,不过现在已经是12月中旬了,果实已经成熟地过分了,开始有枯萎的迹象。忍不住伸手摘了一个,很不幸运地是被上面的刺扎伤了。

老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对他眼前的这座山太熟悉了,生活在山里面几十年,山里面的一草一木都了解地清清楚楚。见到手指被划伤了,老叔立刻将金樱子的叶子摘下,放在嘴里嚼碎,然后敷在伤口处。说到,金樱子的叶子能治烫伤、烧伤,也能缓解出血。

原来叶子还有这么大的用处,还是第一次听说,记得小时候不懂事,都会把它摘下来,跟小伙伴互相之间扔着玩,如今想来真真是浪费。

笔者还停留在思考之际,老叔拿出了剪刀,正小心翼翼地剪着小果子,是为了回家泡酒喝,用来泡酒喝是一绝,如果不知道的话,实在是可惜了。

在我国的江西、福建、云南等地的山里面,都能见到金樱子,成熟的果实布满了枝头,红红火火,甚是好看。见到了的人都会忍不住想要采摘。农民们用它泡酒,实际上也是利用它的药用的价值,可以活血化瘀,祛风湿,对身体有好处。金樱子不仅泡酒喝是一绝,还能用来煮粥,利益增加身体的抵抗力,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以前金樱子只是在当地的农村受欢迎,而今已经普及到了各大城市,农民们将金樱子采摘回家之后,清理干净,就可以卖给上门收购的小贩,补贴家用。

而今金樱子数量越来越少,不像过去那么容易找到了,见到了是运气。市场需求变大了,野生的果实却少了,人工种植金樱子成为了一个新的致富门路。

在山区,有农民利用树干扦插的方式来种植,春季气候温和最适合种植了,容易快速生根发芽。南方也多雨,金樱子不耐涝,需要主要及时排水,后期的管理工作要做到位才行。

总而言之,这种生长在南方山里面的植物,全身上下都是“宝贝”,果实能泡酒,叶子能治烫伤,花朵和根部都能入药,见到要珍惜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