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电台】胃痛也能引发致命心痛,一汤一饼帮你宁胃养心!

胃出了问题而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的人不在少数,这是因为很多人忽视了心和胃之间的关系。

《黄帝内经》记载,“厥心痛,胸满腹胀,猝然心痛,胃心痛也。”意思是胃痛有可能导致心痛。

心脏和胃的位置很近,而且胃腑里有一条经络,向上穿通横膈,最后连接着心脏。临床当中,有很多人的心绞痛会表现为胃痛,而胃痛也可以作为一些心绞痛甚至心梗的初发表现。

有资料显示,大概1/5的冠心病患者初发表现是胃痛,而胃疼会诱发或加重心绞痛。胃肠道会分泌胃泌素,胃泌素高的人,急性心梗发生的比率也较高。

胃肠道的菌群失调,容易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而这些因素都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除此之外,还有两种情况会让胃伤害到心。一是食饮停滞,二是胃中虚寒。中医认为,饮食停滞在胃中,积食不化,就会向上侵犯到心脏,影响气血运行。

食饮停滞的典型症状有:胃满无味,食欲不振、口臭、便秘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服用三芽汤来缓解。

三芽汤

【食材】炒麦芽、炒谷芽、炒稻芽各30克,陈皮15克。

【制作方法】把4种材料和1000毫升水一起煮沸,然后转小火熬煮半小时即可。

【效用】这道汤有消食和胃、生津液、益元气、燥湿化痰、健胃养心的作用。

而胃中虚寒多发生于秋冬季节,“寒厥入胃,则内生心痛”,胃部受凉以后,容易有胃痛、心痛的表现。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不能吃生冷的食物。我们可以用期颐饼来改善。

期颐饼

【食材】鸡内金、芡实、面粉,比例为1:2:3,以及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芡实淘水去浮皮,晒干后打粉;再把鸡内金打粉,用沸水浸泡;约6小时后,把鸡内金水倒入芡实和白面中和面,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最后把面团捏成很薄的小饼,烙成焦黄色即可。

【效用】期颐饼改良自古方,有消食和胃、补脾益肾、补气化湿的功效。不过,糖尿病患者不要放白糖,痰湿比较重的人需少放或不放糖。

今日小结

胃不宁会伤心。胃痛和心痛常常伴随发作,所以不能掉以轻心,保护胃部,同时也是在保护心脏。

今日互动话题

你有过胃痛的经历吗?又是如何缓解的呢?欢迎为我们留言。

【健康电台】长期慢性病,很可能有虚证!气虚、血虚不妨这样补

【健康电台】1个公式了解慢性肾病,2样食材帮你补肾固本

【健康电台】脱脂奶好还是高脂奶好?选对奶制品,常喝长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