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年猪、熏腊肉、灌香肠…作为张家界人的你开启过年模式了吗?

杀年猪

过新年

临近过年,如果你在哪个村里听到一阵阵此起彼伏、撕心裂肺的猪叫声,那就是宰年猪的时候到了。这是张家界人一年中的大事,一家老小齐上阵。

杀年猪

土家人认为养猪是家庭富裕的象征,是家庭万事顺畅的兆头,在年末杀年猪,既是对一年辛苦劳作的回报,也是一件重要的民俗事项。小爱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跟家人去乡下杀年猪,这意味着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到来了。

炕腊肉

杀完了年猪,就要炕肉了!和新鲜的猪肉相比,土家人更爱吃柴火熏炕过的腊味。湖南人说的“炕”,与北方的“炕”完全不同,与“熏”、“烤”意思相同。

炕腊肉,就是用柴火慢熏腌制好的鲜肉,直到肉的色泽和内质完全发生改变,变成独特熏香的柴火腊肉。

灌香肠

腊肉香肠总是分不开的,土家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香肠。肉切成块子,拌些花椒、辣子、橘子皮和盐,手工灌肠,用绳结系好,跟腊肉一同熏制10多天,就成了土家人的桌上菜肴——香肠,能从腊月一直吃到立夏。

炒辣子

择花椒

拌佐料

灌香肠

捆线结

上火架

正宗的土家香肠,不同于江南的晒香肠和广式的甜香肠,一定不能缺了红辣子和花椒,必须是柴火熏炕出来的,那层黑乎乎的柴烟下,藏着一种极致的美味,想一想就咽口水。

年末的杀年猪

是张家界人对一年的总结

也是新一年幸福的开端

香肠和腊肉

是张家界人的最爱

也是张家界人最淳朴、最诚挚的表达方式

所以

作为张家界人的你

香肠腊肉逮起来了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