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除百病、轻身耐老

莲子(lotus seed)又称莲实、藕实、水芝、水芝丹、丹泽芝、泽芝、莲蓬、莲蓬子、莲宝、莲米、莲蓬子、水笠子等,莲子为睡莲科植物莲成熟的种子,是常见的滋补之品,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一般家庭都制作过冰糖莲子汤、银耳莲子羹或用它制作过八宝粥;古人认为经常服食,百病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

由于“莲”与“怜”音同,所以古诗中有不少写莲的诗句,借以表达爱情。如南朝乐府《西洲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莲子”即“怜子”,“青”即“清”。这里是实写也是虚写,语意双关,采用谐音双关的修辞,表达了一个女子对所爱的男子的深长思念和爱情的纯洁。晋《子夜歌四十二首》之三十五:“雾露隐芙蓉,见莲不分明。”雾气露珠隐去了荷花的真面目,莲叶可见但不甚分明,这也是利用谐音双关的方法,写出一个女子隐约地感到男方爱恋着自己。

莲子别名:

玉蛹:莲子色白如玉,形似虫蛹。古代无名氏《莲子》诗云:“不是荷花窠里蜜,方成玉蛹未成蜂。”故莲子又有白玉蛹的雅称。

湖目:因藕生湖中而莲子似目,故名。皮日休《夏景冲澹诗》:“天台尽得千回春,湖目芳来白渡游。”苏轼在《忆江南寄纯如》诗中也提到:“湖目也堪供眼,木奴自足为生。”

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玉楸药解》:莲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家,遗精便溏,极有良效。

《本草备要》:大便燥者勿服。

《随息居饮食谱》:凡外感前后疟、疽、疳、痔,气郁痞胀,溺赤便秘,食不运化,及新产后皆忌之。

莲子成引起古代许多文人墨客的称颂:

唐.杜甫:《秋兴之七》:“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族旗在眼中。……波漂菰米沉云黑,露冷莲房坠粉红。”

宋.杨万里:《莲》:“城中担上卖莲房,未抵西湖泛野航。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

清.王夫之:《水龙吟.莲子》:“十外明珠难买,空望眼悬愁碧海。露冷昆明,霜凋玉井,兰舟罢采。自抱冰魄,海枯石烂,千年不坏。莫抛掷一点孤心,苦留得秋容在。”

清.孙芳祖:《莲房》:“人爱榴房红,依爱莲房绿。翻风作房老,绿珠胜红玉。”

莲子以湘莲为优,湘莲历来作为进贡朝廷的珍品,故又称“贡莲”,被誉为“中国第一莲子”。原指产于湖南湘潭的莲子,由于粒大饱满又被称为“寸三莲”。后来人们逐渐扩大莲子的范围,泛指湖南莲子为“湘莲”。古代人民对于它的赞美举不胜举:《招魂》:“芙蓉始发,杂芰荷些。”《湘君》:“筑室兮水中,葺之兮荷盖。”两千多年前的《越绝书》中就有“沈沈如芙蓉,始生于湘”的记载。《湖南通志•物产志》载:“藕粉湘潭、湘乡产,盛于他处,甲于全楚,岁以充贡。”清光绪《湘潭县志》载:“莲有红莲、白莲二种,官买者入贡。”

湘莲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钼、锰、钛、钙、铁等微量元素。其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记载:“莲子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故中医处方叫“莲肉”,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适用于心悸、失眠,体虚、遗精、白带过多、慢性腹症等症。

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味很苦,却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降压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智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

莲子居住的“房子”叫莲房,又叫莲蓬壳,能治产后胎衣不下、瘀血腹疼、崩漏带下、子宫出血等症。

还有一种“石莲子”,又称甜石莲,是莲子老于莲房后,堕入淤泥,经久坚黑如石质而得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口苦咽干、烦热、慢性淋病和痢疾等症。

莲子生食清香甘甜,也可以做汤菜、糕点或蜜饯等原料。莲子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每百克莲子汗水分9.5克、热量344千卡、能量1439千焦、蛋白质17.2克、 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67.2克、膳食纤维3克、灰份4.1克、硫胺素0.16微克、核黄素0.08毫克、尼克酸4.2毫克、维生素B10.23毫克、维生素B20.05毫克、维生素C5毫克、维生素E(T)2.71毫克、a—E0.93、(β—γ)—E1.78、钙97毫克、磷550毫克、钾846毫克、钠5.1毫克、镁424毫克、铁3.6毫克、锌2.78毫克、硒3.36微克、铜1.33毫克、锰8.23毫克及天门冬素和蜜三糖等,莲子是营养丰富的滋补食品。

莲子还是一种功效显著的滋补佳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益脾胃、止泻、养心安神、补肾固涩等功效,可以治疗脾虚泄泻、心悸不安、失眠、夜寝多梦、遗精者、脾气虚,慢性腹泻、癌症病人、放疗化疗、妇女脾肾亏虚的白带过多等病症。

莲子中含钙量非常丰富,钙除构成骨骼和牙齿成分外,还具有安神养心,维持体内酸碱平衡等作用。莲子中的磷含量特别丰富,磷除构成牙齿、骨骼的成分外,还可以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三大代谢和酸碱平衡。莲子中的钾元素含量位居所有动植物食品前列,丰富的钾元素对维持肌内的兴奋性、心跳规律和各种代谢有重要作用,还有利尿作用。对心悸、失眠等症也有一定的疗效。

古人认为经常服食,百病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莲子有养心安祥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治疗口舌生疮,助于睡眠。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

莲子更适宜中老年人、体虚、失眠、食欲不振及癌症病人食用。

莲肉味涩性平,莲心味苦性寒,均有养生安神之功效。《中药大辞典》称其可治“夜寐多梦”。研究表明,莲子含有莲心碱、芸香甙等成分,具镇静作用,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使人入眠。睡前可将莲子用水煎,加盐少许服用;或将莲子煮熟加白糖食用。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冰糖银耳莲子汤:上等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然后撕碎备用。一般就用三、四朵即可。

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不苦,放置多少随自己喜好。

汤锅放清水,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

将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许不断搅锅。

莲子易熟稍后放入开锅后继续熬煮,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滋阴润肺,补睥安神。适用于心烦失眠,干咳痰少,口干咽干,食少乏力等症。健康人食之能消除疲劳,促进食欲、增强体质。

用莲子芯冲水喝,清肝火、泄脾火、降肝火,清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洪钟。有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每到避暑山庄总要用荷叶露珠炮制莲子芯茶,以养心益智,调整元气,清心火与解毒。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作用。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成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莲子有养心安详的功效。

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连心还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冲泡方式: 单泡,1茶匙干燥的莲子芯,用一杯滚烫的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

莲子芯∶用来泡茶,可以清目,此外尚有清热、固精、安神的功效,可治高热燥烦、神志不清、梦遗滑泄等症。还有降血压的作用,可用于高血压而有烦热症状者。

莲子吃时将心去掉,鲜可生食,熟可作汤,也可作菜、甜食、糕点、蜜饯和药膳,是一味传统的药食佳品,具有补脾益肾,养心安神的功效,还能收敛浮躁的心火,让人宁静且容易入睡。莲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为滋补元气的珍品。早在汉朝的《神农本草经》便将其奉为上品,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具有镇静安神、补中益气、养心益肾、健脾养胃、清腑润脏、聪耳明目、涩肠止泻的功效,可用于病后或产后脾胃虚弱、大便溏泻、心悸怔忡、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少气乏力、食欲减退,以及妇女血虚腰酸、白带增多、更年期综合症、及心脏病、高血压、性功能减退等。

莲子粥:用莲子50克,粳米或糯米100克。将莲子与米洗净,入锅同煮,至莲子极烂就好。

冰糖莲子:莲子50克洗净浸泡吸水,加入冰糖上笼蒸,然后回锅再炖浓后食用。

莲子龙眼羹:莲子、龙眼肉、百合、冰糖各20克。将莲子、百合洗净,同龙眼肉(去核)、冰糖放于大碗中,加适量水,上笼蒸透后食用。放入冰箱储存起来,随吃随取。

大枣莲子粥:莲子30克,红枣10枚去核,粳米或糯米60克,共入锅中煮粥,食时加适量白糖,爽口又补铁,最养颜。

蛋黄莲子羹:莲子洗净后加水煮,大火开后转小火煮约20分钟,加冰糖少许。将蛋去壳放入碗中,将蛋黄挖出,放入莲子汤煮滚一下即可食用。养心除烦,安神固胎。

夏日零食:莲子茯苓糕,莲子肉、茯苓各一份,白糖、桂花适量。先将莲子肉、茯苓研成粉状,加入白糖、桂花适量后拌匀,以水和面,上笼蒸成糕即可.

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

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滋养补虚、止遗涩精: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梦遗过多:新鲜莲子(莲子中央的绿色小芽芯不要剥去)15克,水煎服,连同莲子一起服用。

梦遗过多:新鲜莲子10克(带莲心),放在饭面上蒸熟后嚼服,每日两次,连服两日。

莲子有养心、益肾、健脾:药理学发现,莲子所含的氧化黄心树宁碱有抑制鼻咽癌作用,还适宜宫颈癌、肺癌等患者食用。民间常用莲子、百合、山药、银耳加冰糖煮食。

治梦遗过多:新鲜莲子15克,水煎,同莲子一起服用,治梦遗过多,也可取新鲜莲子10克(带莲心),放在饭面上蒸熟后嚼服,每日两次,连服两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