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小时候祁门人的冬天,你还记得么?

不用说寒风刺骨,

也不用说大风降温,

只是看日月星辰的出没时间,

我们就知道:

祁门的冬天来了!

不过想想,

长大以后的冬天好像比小时候暖多了!

在那个出门基本靠走、进门肯定不抖的年代

咱祁门人是咋过冬的

你还记得吗?

有一种水果叫“烘柿子”

冬天的水果不是很多,这时候是不是该惦记着姥姥家瓷盆里的烘柿子了,一颗颗青涩的柿子变得红红软软,只须将它的蒂掀起,嘴巴凑上去,一吸,那柿子就统统进入了嘴中,清凉,甜丝丝的,那感觉,美了美了……

有一种浩荡的大工程叫“储大白菜”

提起过去冬储大白菜的热闹场面,许多年轻人可能是没有记忆的。冬储大白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新买的大白菜一般要先放在朝阳的地方晾几天,然后放到菜窖里。

有一种手艺活儿叫“打煤球”

打煤球是必备技能,说起“打煤球”这项活,以前的祁门人应该都会!每年秋凉时,住在院里的各家纷纷动手,在房前屋后的空地打煤球,待晾干后用摞起来,取暖生火时每次取出来放到煤火里。

那时候的澡堂子才叫洗澡

小时候家里没法洗澡,都去澡堂子。

男浴池和女浴池就一道帘子隔着。

去澡堂子泡一泡,浑身都热乎,

水不热的时候喊一嗓子,

师傅就赶紧往里加煤。

有一种休闲叫“看冰花”

寒冷的冬天,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每天出现在阳台玻璃窗上的冰花,很好看……小孩子最喜欢趴在窗户边,哈着气用手在玻璃上“作画”。

有一种流行叫“雷锋帽”

那时候最流行的就是这种大耳朵的雷锋帽了,大人们小孩儿出门都要带它,又厚实又有型,戴上它,就再也不怕冻耳朵啦~

那时候的手套一定得“提溜个绳儿”

那时候的手套实打实的厚,两只手套中间必定要带个绳儿,要不然,孩子在外边野疯了,手套就不一定哪儿去了!

有一种暖床神器叫“热水袋”

晚上睡觉怀里都会揣一个热水袋,这是许多人的记忆了,灌满热水,盖子拧紧,然后扔到被子里,等睡觉的时候就会觉得被窝里暖暖的好舒服。

有一种怀念叫“缎面大棉被”

那时候,我们盖得都是自家弹的棉被,特别实在,盖上一点儿风都不透。或是缎面儿的或是这种花色儿的,家家户户都有吧!

有一种取暖方式叫“煤火”

以前用暖气比较奢侈,还不像现在暖气和空调这样普及。一到冬天,各家各户就开始成百上千地买了蜂窝煤囤起来。不仅可以取暖,做饭烧水的时候还能顺道烤个红薯神马的,美味极了。

有一种浩浩荡荡的运动叫“扫雪”

在北方,没有下雪就不是冬天。下雪阻碍交通,过去又没有现在那种方便的铲雪车,不过人多力量大,大家可以一起出去铲。

下雪天必须要出门“滚雪球”

对于小孩子来说,下雪是冬日里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了。不管天气再冷,也抵抗不住出门玩雪的开心。

有一种娱乐叫“溜冰”

那时候,寒冬腊月最开心的事儿就是“溜冰”了,那时候一个木板,都能开心的溜上半天,可比现在的滑冰场带劲儿多了!

有一种暖和叫“姥姥做的棉袄”

每到快过冬的时候,姥姥就开始做棉袄了,一针一线,穿起来又暖和又舒服,有木有?

有一种娱乐叫“打出溜儿”

冬天小伙伴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就是在结冰的路面上“打出溜儿”,站到同一起点,看谁滑得远,一不小心,摔个屁股蹲儿,惹得小伙伴们哈哈大笑……

有一种零食叫“爆米花”

小的时候,每过一段时间,老师傅就会出现,帮忙制作。揣上几毛钱,乐呵呵的排队,做爆米花,快到爆好的时候,孩子们捂着耳朵,跑得远远的,听到“嘭”得一声,还是会欢呼雀跃起来,爆米花崩好喽……

有一种鞋最流行——“大棉鞋”

那时候的棉鞋还没有演化成“靴子”,拥有一双带气眼的条绒棉鞋简直是潮人的标志。

有一种打雪仗叫“别往脸上扔”

“别往脸上扔!”虽然掺杂着怨怒声,但是不影响小伙伴们玩雪的热情,每个人打完雪仗,几乎都是一身的雪,但是依旧不亦乐乎,最盼望的还是下雪。

有一种烦恼叫“寒假作业”

说到冬天,就要说寒假,说寒假,就有最让人烦心的寒假作业。有多少人童年最愁的就是做作业?寒假光顾着玩,到了快开学的时候没日没夜的写作业。

那时没有苹果几S,

也没有神马的艾派。

我们的笑容就是那么灿烂。

这样的冬天,

你还怀念吗?

祁门人,你怀念这样的冬天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