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没看过这篇推送,别说你是懂蜂蜜的人

“有结晶的蜂蜜是真蜂蜜吗?”

“蜂蜜甜甜的,应该和日常生活中的白糖一样吧?”

“这罐蜂蜜这么甜,应该是真的吧!”

......

说起来,大家关于蜂蜜的疑问还真是多呐!

朋友们,如果你不知道蜂蜜的功效,也不清楚如何挑选蜂蜜,那可得好好看看小编这篇科普。相信你看完之后,一定也能成为一名“蜂蜜知识达人”,健康地享用醇正的蜂蜜,让生活充满自然的甜香。

(由此开启“蜂蜜知识达人”修炼之路)

什么是蜂蜜

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即果糖和葡萄糖,合计含量约占70%以上,此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酶类。

蜂蜜不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更具有多种功效。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蜂蜜其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

蜂蜜的酿造过程

蜜蜂采集花蜜后经过充分酿造形成的天然蜂蜜,就是我们常说的“成熟蜂蜜”,这个过程大约需要7-10天左右(有的甚至1个月)。

采集蜂蜜

采集蜜源植物的花蜜,这是酿造蜂蜜的原料。蜜蜂一般在采集花蜜时选择盛开的花朵,因为此时花蜜含量是很丰富的。

酿造蜂蜜

蜜蜂将花蜜吸入蜜胃,与自身分泌的消化液充分混合,花蜜在进入蜜蜂体内就开始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变化。

此过程中一方面通过消化道的粘膜吸收花蜜中的部分水分,使花蜜中的含水量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各腺体分泌液和花蜜、花粉中含有的消化酶(如转化酶和淀粉酶等)使花蜜中的多糖逐渐分解转化为单糖。

蒸发水分

在上述一系列物理生化反应进行的同时,蜂巢中有很多蜜蜂还在进行着煽风的劳动。随着气流不断流动,蜂巢内不同部位的未成熟蜂蜜中多余的水分不断蒸发,原花蜜中含有的水分从50%以上逐渐减少到20%以下,葡萄糖和果糖等单糖类物质的含量由最初的20%左右增高到约75%时,香甜芬芳的蜂蜜即酿制成功。

不同蜜源植物所酿制的蜂蜜具有各自特有的芳香气和滋味。

蜂蜜认识的常见误区

误区1

有结晶的蜂蜜可能是假蜜!

蜂蜜结晶,是一种正常现象,其实质是葡萄糖从蜂蜜中析出被分离的过程。

蜂蜜中碳水化合物约占总物质80%,其中果糖和葡萄糖过饱和溶液占总糖量85-95%。由于葡萄糖具有容易结晶的特性,在较低的温度下(0-14度)放置一段时间,葡萄糖就会逐渐结晶,所以蜂蜜结晶实际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误区2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和普通白糖没有区别!

蜂蜜与白糖是有区别的!

1. 蜂蜜中主要成分是单糖——葡萄糖和果糖,单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而白糖的主要成分是双糖——蔗糖,双糖只有被分解成单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由此可见,食用蜂蜜更易被人体利用。

2.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有机酸、酶类等对人体新陈代谢有重要作用的物质,而白糖中几乎不含上述成分。

3. 在炎热的夏天,若在冷开水中加入蜂蜜做冰水,则冰水的味道有特殊的清香爽口味,若用白糖代替蜂蜜,则冰水仅为一种纯甜味。

如何挑选蜂蜜

☑挑色泽

☑看形状

☑粘稠度

真蜂蜜色泽柔和,光亮透明,质地细腻,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

蜂蜜一般越稠越好,晃动瓶子时,蜂蜜颤动较小,停止晃动时,挂在瓶身上的蜂蜜会缓慢留下;

同时,好的蜂蜜拉丝很长,断流后上端会迅速弹回。

☑闻气味

☑尝味道

纯蜂蜜气味天然,有淡淡的花香。品尝起来口味醇厚,芳香甜润,入口后回味长。

而假蜂蜜闻起来会有水果糖或香精味,口感甜味单一,结晶块咀嚼如砂糖。

☑看价格

购买蜂蜜切勿贪图便宜,如果价格过低,就要警惕质量问题了,若过高则可能是商家提高了价格。

*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供 稿:李小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