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版“饭遭殃”:肉末烧豆腐,好吃又好做,记得多做点米饭啊!

前段时间回老家了一阵子,过来之后去菜市场买菜,随便问了几个平时经常吃的蔬菜,价格贵到惊人。原因是前阵子寒流来袭,外地的蔬菜运不过来,一时供应紧缺。平时一直在惊叹房价的飞涨,没想到这菜市的上涨早已超越了炒的沸沸扬扬的房市。只是降温了而已,菜价有的竟然翻了几倍!只好每样先少买一点,将就几天再说。买好了蔬菜,看到旁边有一个卖豆制品的摊位,就准备顺便再买一些豆腐,一问价格,还是老样子,果断买了一大块回来。

豆腐高蛋白,低脂肪,降血压血脂,还降胆固醇……素来有“植物肉”的美称。有着如此之多益处的食材是必须要换着花样多吃点的。先不说豆腐的营养有多丰富,就看在它始终亲民的价格上也实在是令人喜爱。

豆腐的做法比较多样,蒸、煮、煎、炸、炒,怎么做都美味。除了用来做汤,我平时最喜欢的就是肉末烧豆腐。一块豆腐,一点肉末,烧出了一锅的香浓好味。小火炖至入味的豆腐和粘稠的汁汤,恰到好处的微辣,一大勺连汤带肉浇在米饭上,拌匀了开吃,只需再配一盘青菜,每一口都意犹未尽。但凡做了这个菜,米饭必须要多蒸点,因为它实在太下饭了,用我们当地的方言来说,就是“饭遭殃”。既然今天菜买的少,那就再来一盘这个豆腐版“饭遭殃”,省菜不说,关键是吃起来美味又过瘾啊!

材料:北豆腐500g,猪肉末200g,香葱3根,姜3片,蒜4瓣,郫县豆瓣1大勺,生抽1大勺,料酒1大勺,五香粉少许,生粉1小勺,细砂糖1小勺,食用油适量,清水适量,盐少许。

做法:

1、豆腐洗净切块儿,锅里放适量清水,烧开后放一勺盐,将切好的豆腐块放进开水锅中,氽烫2分钟,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2、猪肉洗净,剁成末,加入料酒,五香味,生粉拌匀;葱姜蒜洗净分别切碎备用。

3、锅中倒入适量油,油可以稍多一点,将猪肉末放入翻炒至颜色发白盛出备用。

4、锅中留少许油,将姜,蒜,葱碎放入炒香,加入郫县豆瓣炒出红油,倒入适量清水煮开。

5、放焯过水的豆腐,调入生抽和细砂糖,加入炒好的肉末,煮开后用小火炖至汤汁粘稠。

6、豆腐入味后,勾薄芡,调少许盐,撒香葱碎即可出锅。

TIPS:

1、 豆腐有南北豆腐之分,南豆腐水份较多偏软,北豆腐比较扎实,豆香味更浓。

2、 豆腐氽烫一下,是为了去除豆腥味,也可以保持豆腐的外形完整。

3、 郫县豆瓣和生抽都是咸的,出锅前先尝一下再加盐调味。

ps:最近的猪肉不敢买,豆腐都切好了,才发现牛肉还在冰箱里没解冻呢,今天吃是来不及了。想了想,这次回家老妈给带过来了一包炼制好的“油渣”(就是猪肉切块,把里面的油煎出来之后剩下的部分,老公很喜欢用它做馅饼或者拌米饭,老妈特意给准备的),取出来一些,切碎了代替猪肉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