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经常喝粥伤胃?这些养胃陷阱,你知道多少?

年龄老了,我们除了日常保健,可能最在意的就是“吃”了。我们知道,老年人的消化功能都不太好。日常生活中,有一种被很多人认为是养胃的食品,在专家眼里却不一定人人适用。究竟是什么呢?

喝粥养胃吗?

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进入小肠,分解为葡萄糖并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从这个角度讲,喝粥确实“养胃”。

但是,粥类食物容易消化,又因为是流质,容易导致反流,连同胃酸一起反的话就容易产生反酸的感觉。

对于一些患者,我们是不太建议进食过多流质食物的,而应该进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免伤及食道。

【提示】喝粥会降低肠胃负担,促进胃酸分泌。但反酸、消化溃疡、胃食管反流患者,不适合过多喝粥。

1、胃酸过多

很多时候胃部疾病都是与胃酸过多有关,胃酸过多会引发慢性胃炎,是因为胃酸增加,胃黏膜受损。

另外,还会引发胃溃疡,是因为胃酸的过多会导致胃黏膜被胃酸给消化腐蚀掉,造成胃、肠的穿孔。

此外,还会由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刺激食管黏膜而引起炎症,引发反流性食道炎,最后还会引发十二指肠溃疡。

胃酸过多的后果

慢性胃炎

胃溃疡

反流性食道炎

十二指肠溃疡

2、反酸

反酸是消化不良的一种表现,老年人消化系统也随着年龄也在衰老,所以很多消化不良的表现都要引起重视,很可能是一些疾病甚至是癌症的预警。

例如慢性萎缩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都会与胃癌有直接关系。慢性胃炎分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及慢性萎缩性胃炎两大基本类型。

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有胃癌风险,嗳气就是其常见表现。而胃溃疡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胃部的疼痛,这种疼痛,我们叫进餐疼痛。

五大人群存在胃部隐患

1、中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大,消化功能器官渐渐衰退,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不足,导致胃内饱胀、食欲不振等各种不适症状。

2、饮食无度者

例如不吃早餐、嗜好辛辣生冷、暴饮暴食、喜食滚烫等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损害消化道黏膜。

3、长期加班者

很多白领都有胃病,原因就在于压力过大,长期加班熬夜、三餐不定时,胃部负荷大而引发胃病。

4、不爱运动者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长期缺乏运动,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都相应减少,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胃部的不适症状。

5、长期服药者

一些人都有长期服用药物或者保健品的习惯,而不排除某些药品里含有的成分对胃黏膜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捍“胃”健康,养胃为先

有了胃病要治,但即使没有到病的地步,也需要养护。中医讲胃主收纳,脾主运化,吃进胃里的食物消化最终变为气血滋养全身的脏腑器官。

饥则伤胃、饱则伤脾,脾胃不和容易引起其他的疾病。因此,调理脾胃也是日常的一项重要养生法则。

1、饮食清淡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的、过酸的、过辣的、过冷的、过热与过分粗糙的食物。可以选用细、软、容易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等烹调方法。食物应该清淡软烂。

2、增加营养

平日我们也要增加营养,注意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胡萝卜与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

3、饮食规律

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尤其晚餐要吃少,晚餐后不立即上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的负担。

4、适当加餐

三次正餐食量较少也可以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要有少量主食。

古代原始社会以来,人们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就发现了许多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也可以食用。

为了避免胃部受到过多的刺激伤害,我们可以组合运用“药食同源”的食药材来保护我们的胃。专家为我们推荐了一个调养脾胃的五谷养胃方,将其作为日常加餐食用,不仅能健脾养胃,还可补充更多营养。

五谷养胃粥

原料:大米50克,荞麦、薏米、黑米、芡实、糙米、红豆、麦仁各1大匙,红枣10粒,桂圆10粒。

做法:把荞麦、薏米、黑米、芡实、糙米、红豆、麦仁洗干净,然后泡水2个小时,桂圆去壳,红枣、大米洗净待用;将上述原料一起倒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盖盖压阀,大火喷气后,关火,等到气全部泄光后,再开火煮至喷气,再关火。如此,喷气3次后即可。

养胃小妙招

揉腹

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防止和消除便秘。

方法是选择夜间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微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

养胃运动

早上醒来时,保持仰卧姿势,两腿伸直,然后深深地吸一口气将两膝屈起,使大腿紧靠腹部,可用双手抱大腿使它更紧贴腹部。呼吸数秒后,慢慢将两腿放松,呼气,恢复原状。此动作每天早上重复4~5次。

俯卧,脸朝左右都可,不要受压迫就好。2~3分钟为限,此动作对胃下垂有异常的效果,也能增进食欲,使血液循环顺畅,并能治好惧冷症,这是女性最好的体操之一。

两腿盘坐,双手握拳放在肚脐的高度,深深吸气,使胃部提高,再呼气,回复原状。此动作虽简单,却能使腹部肌肉结实,每日做5次以上,对胃部附近的血液循环有益,能使胃健壮。

倒立动作。仰卧床上,两脚一起往上举,两手扶住腰部以取得身体平衡,做倒立动作。刚开始或许很难平衡,多做几次,自然会熟练,此动作对胃下垂、血压低、怕冷的人有很好的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