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逆转高血脂?反正不是靠“嘎山胡”,滑稽演员舒悦现身说法

▲上海阿姨心中的 " 男神 "、" 肖百搭 " 舒悦

滑稽演员舒悦在《开心公寓》中饰演的 " 肖百搭 " 和滑稽舞台上 " 上海阿婆 " 的形象深入人心,舞台上他憨态可掬、胖墩墩的形象甚至还为他赢得了不少观众缘,但同时,也让他的健康亮起了 " 红灯 "。

生活中的舒悦是个正宗的 " 吃货 ",曾经的他尤其爱吃夜宵,对于上海的各大知名夜宵场所都如数家珍。每晚演出结束后的时间,便是他愉快的夜宵放纵时间。半夜吃火锅,点菜不点大份不过瘾,鸭肠、牛肉,什么肥腻要什么;可乐一喝就是好几罐,任何口味的冰激凌都不能放过。偶尔兴致起时,半夜买个野生甲鱼给自己和朋友们 " 打打牙祭 " 也是见惯不怪了。舒悦去苏州演出时也不忘买上几个猪油葱花馅的大饼,回到上海存在冰箱里当零食。繁多的饭局、应酬伴随无节制的大吃大喝,直接后果就是舒悦的体重数字轻而易举地超过了身高。

面对自己日趋上升的体重,舒悦做过很多尝试。比如戒油炸食品,然而坚持了三天就忍不住了;戒焖肉,只过了一个月就因为抵不住苏州焖肉面的诱惑又吃上了。就这样,舒悦的体重在不知不觉中飙升到了 90 千克。连舒悦的妻子,越剧小生张宇峰都不禁吐槽:" 当年拍结婚照时,躺在他身边感觉就像躺在一坨肉旁边。"

伴随着体重的上升,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也接踵而至。而让舒悦真正开始重视健康问题的人是他的父亲。舒悦的父亲患有糖尿病并发症,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瘫痪在床。舒悦担心自己再胖下去,或许会早早步入父亲的后尘,于是他下定决心开始减肥。

众所周知,减肥最需要的就是毅力。舒悦说:" 我是个连烟都说戒就立马能戒掉的男人,这点毅力会没有吗?" 仰仗着自己曾经成功戒烟的意志力,舒悦开始减肥了。

要减肥首先就要 " 管住嘴 ",舒悦开始在饮食上 " 做减法 "。午餐、晚餐以素食为主,小荤为辅,并且坚决不吃夜宵。即使有吃夜宵习惯的妻子张宇峰拿美食引诱他,他也毫不动摇。除了 " 管住嘴 ",舒悦还做到了 " 迈开腿 " ——通过快走来减肥。每天电视台录像结束后,他都会绕着广场走两三千米," 边走边唱 " 是舒悦快乐减肥的秘笈。

自从开始减肥,每天早晚脱光了上磅称一下体重成了舒悦的规定动作。眼看着体重从 90 千克慢慢下降到 74 千克,即使过完春节,舒悦的体重也没有超过 75 千克,减肥的成效显著。

更让他意外的是,在减肥的过程中,高血脂居然也不知不觉被 " 走掉了 "。这真是意外而又情理之中的收获!

专家讲解:瘦子就不会患高脂血症吗

沈红艺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

实际上,高血脂并不是肥胖患者的专利,很多体型苗条的人也会得。膳食中的脂质对体内脂蛋白水平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在摄入大量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人群中,其血胆固醇水平比摄入量较低者高 10%~25%。

在临床上,体型较瘦的人患高脂血症特点多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多低于正常水平,这类人很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由于血脂紊乱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无症状,许多体型较瘦的人误认为自己与高血脂无缘,在饮食和生活方式上无节制,而一旦出现症状却比其他人更严重。因此,体型较瘦的人也应特别注意血脂。

血脂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吃进去的,有些人认为不吃肉,血脂就一定不高。其实,淀粉、脂肪、蛋白质,如果进食过量了,都可以转化为脂肪。

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而碳水化合物又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如果长期摄入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失衡,还会出现易感疲劳等健康问题,因此不能用水果和蔬菜替代。但是,大量摄入主食,特别是精细的米、面后会使血糖处于高位而影响脂肪的消耗,因此要注意粗细搭配,并控制摄入量。

——摘自《36.7 ℃明星听诊会》,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作者:《36.7 ℃明星听诊会》节目组

编辑:蒋楚婷

责任编辑:张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