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酸菜鱼,三大国民菜PK,你最爱吃哪道?

说起“国民老公”,大家都想到王思聪。说到“国民闺女”呢,大家脑海里会蹦出关晓彤。那么,各位同学,说起“国民菜”,你会想到哪些呢?

咱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自不必说。有几道菜,经过口口相传,深受全国各地老百姓的喜爱,甚至火爆到了大部分中国人都吃过的地步。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最有名的几道“国民菜”。

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元年。相传成都有一家名为“陈兴盛饭铺”的店面。老板娘因面上微麻,所以人称“陈麻婆”。陈氏尤擅长烹制豆腐,色香味俱佳。她创制的烧豆腐,深受当地人喜爱,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大名鼎鼎的麻婆豆腐便由此而来。

麻豆腐虽是豆腐制成,却有麻、辣、烫、香、酥、嫩、鲜、活着八种特点,被称之为“八字箴言”。正是由于麻婆豆腐独特的口味且便于烹制,使其一出四川,就俘获了全国无数吃货的心。

由于前几年川菜的流行和麻婆豆腐本身的魅力,郑州很多餐厅打起了麻婆豆腐的招牌。比如CBD有一家叫“云花园”的餐厅,格调优雅,主打高品质川菜,麻婆豆腐是其招牌菜。

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是清朝山东巡抚、四川总督丁宝桢所创。丁宝桢任山东巡抚时,曾改良鲁菜“酱爆鸡丁”为辣炒。丁宝桢任四川总督时,将鸡丁、红辣椒、花生米下锅用旺火爆炒,创制了一道美味佳肴。这道菜本是丁宝桢的私房菜,但后来流传出去,就成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宫保鸡丁。

红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浓、肉质滑脆是其特点。也有人以“干、香、甜、辣”,四字形容其口味。该菜起源于鲁、赣,在蜀地发扬之后,迅速火遍全国。华天峨眉酒家的宫保鸡丁,在北京久负盛名。他们对宫保鸡丁进行了改良,使其更符合京津口味,深受老北京人喜爱。

酸菜鱼

传说在重庆市江津县津福乡,有一家叫周渝食店的饭店,80年代中期经营酸菜鱼,颇受食者赞许,此店陆续收了不少徒弟,艺成之后,离店自立门户,该店的拳头品种——酸菜鱼也就随之流传四面八方。酸菜鱼90年代流行于全国,是重庆江湖菜的开路先锋。

传统的酸菜鱼一般以草鱼为主料,配以泡菜等食材煮制而成,口味酸辣可口,深受食者喜爱。2016年以前,酸菜鱼是路边小饭店的标配。2016年以后,酸菜鱼迅速火遍全国,开始出现更有品质的酸菜鱼品牌,有的以环境为突破口,提升餐厅颜值,有的以产品为特色,追求品质。

在郑州最繁华的国贸360商区,开了一家叫做“俏兰兰麻辣酸菜鱼”的高品质餐厅。据服务员介绍,天然手工酸菜由创始人秘制,选用广东上等鲈鱼,再加上四川雅安鲜藤椒,成就了这份酸菜鱼“麻辣酸爽”差异化口感。再加上餐厅环境优雅别致,开业时间不长,就收获了一大批美女粉丝。

这三道国民菜,全部出自于川菜。川菜号称“中华料理集大成者”,由此可见一斑。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作为“老一辈国民菜”,历久弥新;酸菜鱼是“新晋国民菜”,风头正劲。广大吃货们,你更喜欢那一道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