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这昆明是“鸡“关重重啊!

说起汪曾祺的昆明食鸡之旅,这汽锅鸡的故事其实才开了个头。汪曾祺吃了汽锅鸡之后,又开始了新的美食寻觅之旅。想不到他的兴趣又落在了凉鸡上,其实昆明的凉鸡就是白斩鸡。

一次汪曾祺和一同学在玉溪街吃馄饨。按说卖馄饨的一般只准备作料之类的东西在货架上,但是汪曾祺却看到馄饨摊子的铜锅上搁了一个细铁条篦子,上面放着两三只肥白的熟鸡。客人要了吃,老板就抓过那肉色白的鸡来,即刻切一小盘端给客人。看着这颜色似乎是没有加任何作料,汪曾祺有点纳闷,这到昆明还是第一遭见到的白斩鸡又引发了他的兴趣,他们也跟老板要了一盘,一吃方觉这凉鸡虽然颜色是白的,其实味道已经浸到鸡肉里,就算不沾任何作料,那味道也是让人吃得满口生津。

之后他们常常去吃,喝一点酒,因为是坐在一张长板凳上吃的,他的一个同学为这种做法起了一个名目,叫“坐失(食)良(凉)机(鸡)”。以至于后来卖馄饨的玉溪老板娘一见他们就热情的招呼,并知道他们是联大的学生。

馄饨是小吃,不能天天吃,所以汪曾祺的美食发掘之旅继续在昆明城里展开。那天他从翠湖溜达到华山南路与武成路交界处,已经饥肠辘辘,这时一家名为“映时春”的馆子映入了眼帘,吃饭人多得像赶集似的,根据以往的经验,汪曾祺知道这店肯定有拿手菜,不然不会有如此多的食客。

他走进小店,坐下,跑堂小二即刻奉上了茶水,汪曾祺问,小店有什么特色的吃食,店小二边抹桌子边对汪曾祺说,先生看您是经常到大饭店吃吧,第一次光顾我们这样的小店,我们这做得最好的是油淋鸡。“什么,油淋鸡?”汪曾祺奇怪,“这不长的时间内居然遭遇了汽锅鸡、凉鸡、油淋鸡三种鸡,看来这昆明是‘鸡’关重重啊!”店小二被他风趣幽默的话语给逗笑了,“先生,你先前吃的‘凉鸡’和我们这个‘油淋鸡’各有千秋,我们这个鸡是将大块鸡生炸,蘸花椒盐吃。”

小坐片刻,小二就把油淋鸡端上来了,但看十二寸的大盘,高高地堆满了鸡肉,好家伙!汪曾祺心说,这分量挺足啊,光吃鸡不吃饭就足可饱了。想不到吃了一块,再吃一块,顷刻瓷盘见底矣,喝着玉米烧,就着这油淋鸡,肺腑里回荡着酒的热辣和鸡的焦香味。汪曾祺禁不住敲起桌子,如此吃鸡,也算平生一快哪。那个周末,汪曾祺带着微醺离开映时春时,禁不住回头又望了望这不起眼的小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