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是姜嘛,怎么早上吃是进补,晚上吃就“致命”了?

生姜是再普通不过的调味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用。但有时生姜还承担了作为调味蔬菜不该承担的重任,比如中国自古就有 "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 的说法,甚至连吃姜的时间也有严格要求:"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 "。那么吃姜进补或赛砒霜是真的吗?

1、无论哪个季节、什么时间,吃姜不会让你更健康,也不会 " 赛砒霜 "。但有些人吃过量的姜,会引起胃痛的症状。

2、吃生姜壮阳、抗癌是不靠谱的。

01

姜除了调味

/ 还有什么作用?/

作为一种根茎类蔬菜,生姜的营养价值还是不错的。每 100 克生姜中含有丰富的 B 族维生素和一些铁、钾、锌等矿物质。另外,生姜中含有多种对健康有一定好处的活性成分,包括挥发油、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等。比如生姜中的姜辣素,一方面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在菜肴中加入适量的姜有助于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另一方面作为让姜呈现出辛辣风味的主要成分,对血管的收缩有一定的影响,可能会促进血液循环、排汗。

姜主要作为调味品,日常使用量也不大 | 图虫创意

不过在日常生活里,姜通常都只是作为调味品,普通人用姜也只是炒菜的时候放一两片,虽说有时候会吃些仔姜或者泡姜,但吃姜的总量还是很少的。所以,生姜的这些作用还是非常小的,包括它的营养成分也可以通过吃其他蔬菜来获得。

泡仔姜烧魔芋豆腐

02

吃姜还要看时间?

/ 吃生姜的功效是认真的吗?/

" 早上吃姜胜参汤,晚上吃姜赛砒霜 ",是真的吗?

其实,不论是早晨还是晚上吃生姜,都没有任何差别。

随着食品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冰箱、气调保鲜等技术的进步,食物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小。不管在早晨、中午还是晚上,姜里面所含的物质不会有什么不同。

图虫创意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正常每天吃几片生姜是不会有安全问题的。一些研究发现,胆石症患者多吃太多姜可能加速胆汁分泌;有些人大量吃姜可能会有肠道不适、腹泻或者胀气等问题,但和吃生姜的时间无关。除此以外,在任何情况、任何剂量下都没有发现过姜能毒死人的案例。说晚上不宜吃生姜或者说晚上吃生姜似砒霜,实属无稽之谈。

姜汁红豆汤圆,什么时候喝都可以

"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处方 ",是真的吗?

民间一直流传着生姜的一些健康功效,如吃姜能治疗胃肠不适、缓解痛经、壮阳、抗癌等,多达二三十种。其实,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所属的医学图书馆对生姜和健康的关系进行过综合评价,结果认为,从目前的评价来看,有一些证据显示生姜可能对于减轻呕吐反应、减轻身体不适有一定帮助,但其他的健康功效基本都没有什么证据支持,说吃生姜壮阳、抗癌等功效大多都是不靠谱的。

而且,不论是夏天还手冬天,只要你想吃生姜,就都可以吃,但不会有另外的功效。

冬天照样可以喝姜茶 | pixabay

03

想健康没必要寄托在某种食材上

/ 多样均衡不好吗?/

我国的民间俗语谚语里经常有很多跟季节、节气相关的养生说法,这些民谚喜欢把夏天、热、早上联系在一起,把冬天、冷、晚上联系在一起。其实,这里面有很大原因是由于以前古时候食物的生产加工、保存技术比较落后导致的。而现代食品加工和保存技术非常发达,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我们想吃什么都很容易获得,时间或者温度对我们的饮食影响已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吃法也多种多样

实际上,从营养的角度,只要每天规律地安排三餐,整体的营养丰富均衡就完全可以保证身体健康。所以,我们根本不用纠结是早上还是晚上吃生姜,到底是夏天还是冬天吃生姜, 平时饮食应该注意的是食物多样性、营养搭配均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