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如何迎接冬至?腊肉、馄饨很全,最后一个北方人难以忍受

冬至早就过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全球变暖的缘故,长沙今年可能又不会下雪,去年十分给面子的下了一场,但是只下了薄薄的一层,连雪人都没办法堆。读书的朋友们最喜欢下雪了,不仅会培养出一种温馨浪漫的氛围,还让他们在学习之余欣赏一下这美妙的雪景。小朋友们下课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打雪仗,你丢我一坨,我丢你一坨,明明是一场“仗”,却生生变成了温馨的打闹时间。记得小时候冬至时还会结上厚厚的冰棱,现在在城市里早就不会看到了,倒是在经济不发达的乡下,运气好时还会碰上,冰棱在手上冰凉冰凉的,因为它是流水的形状,所以底下尖尖的,淘气的小伙伴们还会用舌头舔一舔,那个时候冰棱就变成了食物。

每个省的人民有不同的方式去迎接冬至,像在湖南,有准备过年的腊鱼腊肉,腊鸡腊鸭,还会像其他省一样吃着包裹着硬币的饺子,还有饺子的“兄弟”馄饨,还有准备腐乳。

一、腊鱼腊肉

在湖南乡下有过生活经验的亲们,肯定看到过熏制腊肉的场景,在家的一个靠近厨房的房间里,准备一个小火堆,火堆用砖头隔开,以免不安全。然后在火堆上方准备几根不锈钢的铁杆或者是木头,把腊肉挂在上面,然后就可以一石二鸟的一边烤火,一边用木柴燃烧的烟来熏制腊肉了,果然劳动人民是最有智慧的,你不得不服。把腊鱼腊肉熏的变黄,变黑,然后就可以取下来慢慢吃掉了。

二、饺子馄饨

在东北,冬天时家家户户都会亲手包饺子,他们喜欢吃面食就像我们喜欢吃米饭一样。在南方,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动手包饺子的,做馅儿,擀面都十分拿手,已经不是稀奇事儿了,连小孩子都经常学着家长的动作包。

三、腐乳

其实像腐乳这类食物确实不应该多吃,因为它是经过发霉的,但是它在湖南的地位很高,家家户户都有几瓶,在长沙话里叫猫乳,为何叫这个名字呢?原来腐在湖南话里和虎的发音相似,要是叫虎乳的话,感觉太凶恶了,所以就叫和老虎长得像的猫的名字。这个一般北方人是难以忍受吃不惯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