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妙招,教你挑选新鲜好食材

每天我们餐桌上的饮食,必须要保证食材的新鲜,这样烹饪出来的饮食才会对健康有好处。从前,我们大多依靠看、摸、闻、尝等自然感官去判断食材的优劣,自从超市食物兴起,我们就又多了品牌、包装食品标签、QS生产许可标识、条形码(69码)等等更多的方法去识别。

常见食物的选购标准:

优质的猪肉,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呈乳白色,外观微干或湿润,不粘手,纤维清晰有韧性,肌肉指压后凹陷处立即恢复,具有鲜猪肉固有的气味而无异味。

优质的大米,有光泽,米粒整齐、均匀、透明状态好,米粒比较干燥,无米虫,无沙粒、碎米少,闻之有大米应有的米香味。好大米煮熟的米饭柔软有弹性,风味清香,滋味纯正,嚼后微甜。

芝麻籽粒较小,含油量高,加之除杂较难,极易吸湿发热,酸败变质,因此买芝麻应选择有信誉、有品牌的产品。单壳黑芝麻色黑纯正,杂粒少,油脂饱满,壳薄肉厚,用手捻后外皮能够脱落。双壳芝麻壳比较厚,肉相对薄一些。

优质的核桃肉质饱满,皮薄,肉质不涩或稍有涩感,入口前即可闻到核桃特有的香味,无空洞。核桃有坚硬的外壳做保护,一般有害物质不容易进入。选购核桃时应注意少购买纯核桃仁或是外壳损破果肉裸露的,这样的核桃维生素E被破坏,抗氧化物质损失较大,保健功能受损,亦不宜久存。

具有“中国小人参”美称的优质山药,面色如瓷白,质如瓷坚,表皮稍微有点湿润说明是新鲜的山药。我们可以通过直接的感觉来杜绝熏硫山药:看颜色是否发白,严重的是石灰色,切面纹理不清;闻是否有淡淡的硫味;尝是否有淡淡的酸味,口感差。

枸杞如果有酸苦味,颜色特别鲜红,光光亮亮的可能是毒枸杞,颜色略发暗,略带土色的是天然枸杞;毒枸杞摸上去有点黏,天然枸杞则相对干燥;另外,天然枸杞酸中带甜,而毒枸杞则有很重的酸苦味。

海带又肥又绿,还特别光亮的海带几乎可以肯定是用化学品加工过的。一般来说,海带的颜色是褐绿色,或是深褐绿色。正常情况下,新鲜海带经开水烫后,颜色应该是灰绿色,绝不可能总是鲜绿色的。

西瓜如果籽是白的,瓜皮上的黄绿条纹分布不均匀,切开后瓜瓤特别红,但瓜籽却是白色的,吃起来没有甜味,这表明是用了激素的西瓜。

食材的新鲜程度,关系到我们的健康,所以,保证食材的新鲜是很重要的。在购买食材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的超市购买。不要贪图便宜,买到过期的食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