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材执业药师带你认中药——浑身是宝的紫苏

紫苏,小时候在乡下经常可以看到,但是常常被忽略当成了野草。长大之后经常在韩剧韩综里面看到他们用紫苏叶包烤肉吃,或者整片紫苏叶包裹面粉鸡蛋油炸着吃等等,这才知道原来这是可以吃的,好奇之下去了解了紫苏,原来不止是简单的佐料,还有着很多神奇功效。

紫苏

紫苏,古名荏,又名赤苏、红苏、香苏、苏草、唐紫苏、皱叶苏等,是唇形科植物紫苏。一年生草本植物,全国各地都有,全草皆可入药。紫苏一般长在房屋前后、路旁沟边,比较肥沃的土壤上,野生的比较多,也有栽培的。小时候不了解的时候,只是把它当做路边的野草,长大之后才知道紫苏浑身是宝,在我们中医药人眼中,它是一味常用的中药。

紫苏在中国种植约有2000年历史,明代李时珍曾记载:“紫苏嫩时有叶,和蔬茹之,或盐及梅卤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汤饮之”,可见紫苏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很常见。我们也常用紫苏烹制鱼蟹,可以去腥解毒。在有些地方,放紫苏叶或是杆到泡菜坛里面,可以防止泡菜腐化,有一定的防腐作用。

中医认为,紫苏叶味辛性温,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鼻塞头痛、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解鱼蟹毒等症。其叶 (苏叶)、梗 (苏梗)、果(苏子)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它是餐桌上的奇特美味,也是流传千年的圣草名药。

紫苏子性温,味辛;归肺经;具有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

紫苏梗性温,味辛;归肺经、脾经;具有理气宽中、止痛、安胎的功效。

一般采收紫苏叶,需要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紫苏未开花时进行;采收紫苏梗,一般在9月上旬开花前,花序刚长出时采收;采收紫苏子,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种子果实成熟时采收。采收紫苏要选择晴天收割,香气足,方便干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