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轻松瘦,你必须搞懂“糖”的概念

【哪些糖要少吃?】

我们要少吃的糖,主要指的是“添加糖”。

添加糖是指在食品生产和制备过程中被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及糖浆,种类有很多很多。包括白砂糖、绵白糖、蔗糖、红糖、黑糖、果糖、玉米糖浆、麦芽糖浆、枫树糖浆、蜂蜜、无水葡萄糖等等,主要加在饮料、果汁、甜点和糖果里等等。

很多时候,它们都是隐形的,你并不能直接看到它,酸奶、面包、甚至炒菜里也会放。比如你经常喝的看似很健康的乳酸菌饮料,你以为喝了它可以调节肠道功能,真是想多了,它就是个糖水,添加的益生菌在常温的条件下就死掉了。

为什么呢?我们看一下某品牌乳酸菌饮料的配料表:水、白砂糖、脱脂奶粉、食用葡萄糖、低聚异麦芽糖、干酪乳杆菌、食品添加剂(乳酸、柠檬酸钠)、食品用香精。

这里的添加糖有白砂糖、食用葡萄糖。而且,根据中国的食品法规规定,配料表上顺序越靠前添加的就是越多,由此可见,这真的是一个糖水了。

大量的研究证明过量的摄入量会导致龋齿、肥胖、高血脂等问题,WHO(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建议限制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低于总能量的10%,减少到总能量的5%将具有更多的健康效益。

也就是对于一般成年人而言,按照每天摄入2000千卡来计算,一定要低于50g,最好减少到25g。那如果你减肥的话,总能量减少了,摄入的糖要更少。

比如一个女生减肥时摄入的热量是1300千卡,那么她最好能把糖控制在1300*5%/4,就是16g。而有些店里卖的中杯奶茶3分糖的规格就要放22g!

【水果越甜糖越多?】

很多人认为水果吃起来很甜,就觉得糖很多,实际上,味觉是会欺骗人的。

前面说过糖的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糖的甜度也是不一样的。普通的食用糖里,果糖的甜度是最大的,乳糖的甜度是最低的。

很多人都觉得葡萄里都是葡萄糖,而水果中都基本上存在果糖、葡萄糖和蔗糖,觉得口感很甜,可能是果糖的比例高一些。

根据中国的食物成分表,100g葡萄中的碳水化合物是10.3g,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部分,减去纤维素,葡萄中的糖其实比苹果还要少,只有百分之8左右,很意外吧!

果糖在低温条件下的甜度更大,你会感到冰镇后的葡萄更甜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并不能简单的用你觉得甜不甜来判断水果的含糖量。

还有一个味觉欺骗,当甜味和酸味一起时,酸味会抑制甜味,让你觉得不甜反而觉得酸,山楂就是个代表。山楂的碳水化合物有25.1g,是葡萄的2倍了,但你还是觉得山楂很酸,这是因为山楂里含有柠檬酸、酒石酸、山楂酸等酸味成分,实际上它的含糖量很高。

那么水果中的含糖量如何来看呢?简单的方法,可以来看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因为糖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部分,减去纤维就是糖了。

常见含糖量较高的水果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热带水果还是比较多的,很多水果你并不觉得有多甜,比如榴莲,含糖量也是很高的。

整体来说柑橘类、瓜果类的含糖量比较低,西瓜其实含糖量也并没有那么高呢!

常见含糖量较低的水果

【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

那么水果中的糖和添加糖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是种类,水果中的糖一般多为蔗糖、果糖和葡萄糖,而添加糖的种类很多。其次,水果中的糖是天然糖,添加糖多为人工合成的糖。

水果中除了糖,还含有丰富的维矿,给身体提供营养补充。但吃多了也是会胖,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控制好量,选择含糖低的水果,会更有利于减肥。

【白米面就是糖?】

很多人减肥期间是严格控制碳水的,觉得碳水就是糖,吃了就发胖。而且坊间还有传言说“白米饭是没营养的垃圾食品”,真的很扯。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白米饭和白砂糖的营养:

这怎么能说白米饭没营养?

其次,米饭中是淀粉,淀粉在体内消化之后才会变成葡萄糖,而白砂糖是蔗糖,它是二糖,消化之后再变成葡萄糖和果糖,它们的代谢途径和吸收速度都是不一样的。白砂糖的纯度高,吸收更快。

其实发胖的主要根源是总摄入能量超标,也包括脂肪和蛋白质,不是只是主食造成的。

碳水化合物是给我们身体供能的主要来源,而且给头脑供能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摄入不足你就会很明显的出现头脑昏沉等低血糖的现象。减肥期间,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建议控制在50%-60%。

但不管是白米饭还是白砂糖都不是健康的最好选择。不仅因为白米饭这种精米面食物营养价值不高,而且升糖指数很高,也更容易囤积脂肪。

同时,主食并不是只有碳水化合物,主食的类别有很多,包括谷物杂粮、薯芋类、杂豆类,并不是只有米饭馒头。减肥时推荐粗细搭配,因为粗粮有更多的膳食纤维和营养素,可以带来更多的饱腹感和营养。

糖会影响身体健康,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要清楚需要控制的是添加糖,正确看待水果和主食,聪明地做选择,控制好量最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